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事業廢棄物無處去、運費高漲 環保署:待SRF廠建成壓力會漸減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1日開會,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單位,針對「事業廢棄物處理及流向追蹤」進行專題報告,環保署長張子敬列席。(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1日開會,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單位,針對「事業廢棄物處理及流向追蹤」進行專題報告,環保署長張子敬列席。(記者方賓照攝)

2021/11/11 14:1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環委員會今日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進行「事業廢棄物處理及流向追蹤」專題報告及備質詢,多名立委指出,許多業者反應,事業廢棄物清除出問題,全台事業廢棄物運費高漲;張子敬回答,朝向能源燃料化方向推動,待固體再生燃料(SRF)廠建成,事業廢棄物壓力會逐漸減少。

張子敬表示,110年事業廢棄物預估為2120萬噸,前3名依序分別是工業(86.95%)、營建(9.73%)、農林(0.84%),目前面臨最大問題是處理量能不足,導致清理費用提高,許多不肖業者為圖不法利益,違法棄置廢棄物。

張子敬指出,目前8成以上事業廢棄物採再利用,但多數僅為中間產品,流向不易掌握或產品品質不良而棄置;而目前發生容易棄置的廢棄物以可燃性廢棄物及營建廢棄物居多。為解決事業廢棄物問題,環保署鼓勵事業自行設置處理設施,並協調經濟部、科技部釋出園區環保用地來設置處理設施,目前已經釋出15.73公頃。

對於可燃事業廢棄物,環保署訂定固體再生燃料(SRF)品質規範及管理方式,推動設置焚化處理設施,並協助媒合製造廠及使用鍋爐,增加處理量每年73.1萬噸。至於不可燃的事業廢棄物,再生粒料經過檢驗確認沒有問題,可用於港區的填海造陸,或是道路工程。

立委黃秀芳詢問,彰化八卦山谷時常出現被丟棄的營建廢棄物、工業爐渣等事業廢棄物,環保署要如何管理?張子敬說,目前事業廢棄物的清運有流向追蹤,運輸車輛都有裝設GPS;但有些不肖廠商申報不實,或是將廢棄物變成「產品」,如此一來,就不受廢棄物管制。當這些「再利用產品」賣不掉時,業者就會棄置,因此接下來會把《廢棄物清理法》這一塊修補起來,明確再利用產品品質規範,強化廢棄物流向管制,並提高非法棄置的刑責。

立委陳素月提及,收到許多業者反應,全台事業廢棄物運費大漲,部分地方政府拒收外縣市事業廢棄物,導致事業廢棄物無處可去,「中央要出來協調,不能讓地方政府各自為政,那業者怎麼辦?」。張子敬說,待SRF廠建成營運,事業廢棄物壓力就會慢慢減少,但眼前還是有暫存需求,因此環保署正在協調地方政府開放公有掩埋廠;過去廠商只能在自己的廠裡暫存,現在也開放可以在廠外暫存。

另外,立委蘇治芬指出,台塑六輕石灰副產品堆積多年早已如山,「不給個期程改善,直到我老死都還堆在那邊」;張子敬說,會在45天內與業者協調擬出一個初步可行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