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景變調 南投大崙山淪為「垃圾山」

2021/11/17 10:53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沿線步道不時可見遊客亂丟的垃圾,嚴重影響環境整潔。(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近來在東北風一波波吹拂下,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上演銀杏樹「換裝秀」與「雲海秀」,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上山遊玩、賞景,惟因缺乏公德心亂丟垃圾,致美麗的大崙山淪為「垃圾山」,令地方民眾氣憤不已,也打算效法警界科技辦案精神,於景點周邊裝設監視系統,讓違規者無所遁形,進而提供環保單位作為開單處分的依據,為維護園區整潔環境盡分心力。

鹿谷鄉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建興指出,海拔約1500公尺的大崙山係南投縣觀賞雲海的勝地之一,加上銀杏造林區的銀杏樹,隨著冷風從翠綠葉片轉為金黃的「換裝秀」襯托下,使得風起雲湧之間上演的「雲海秀」,更具有吸引人,「美」到叫人目不暇給、驚嘆連連﹗

不過,每當遊客離去下山後,滿山遍野便處處可見遊客吃過的便當盒、飲料瓶罐、塑膠袋等大大小小的垃圾,社區志工向遊客屢勸無效後,也曾向縣府環保局陳情,但環保局強調,辦案講究的是證據,若無法舉證,不但無法讓違規者受到應有的處罰,甚至還可能被反咬一口涉及誣告、妨礙名譽等罪嫌。

在此前提下,協會打算在觀景台、銀杏造林區等遊客進出的熱門景點,裝設路口監視器設備,一旦鏡頭拍攝到有人亂丟垃圾,便成為「實打實」的證據,讓違規者無所飾詞狡辯,達到約束、遏止亂丟垃圾的目的。

南投縣環保局說,維護環境人人有責,尤其,大崙山擁有獨一無二的雲海秀及銀杏「換裝秀」,更值得大家拿出公德心珍惜及愛護,一旦被查獲上述亂丟的一般垃圾,且事證明確,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1200元至6000不等罰鍰,值得民眾注意,以免受罰。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銀杏金黃美景,吸引部分遊客一邊賞景,一邊吃東西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地區志工協助清理遊客亂丟的垃圾。(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