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跨綠川而建 中市五權南一路打通至美村南路

2021/09/18 15:14

地方12年願望成真,中市五權南一路通車。(台中市府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市五權南一路位於南區與大里區交界,又鄰近僑泰中學,過去只通到南和一街就要繞路往北接高工路,而且路幅狹小,易人車爭道,經地方爭取12年,17日終於完工通車,往西打通接美村南路。

市議員鄭功進表示,五權南一路的通車,一直是南區永和里僑泰中學周邊,引頸期盼的安學通行道路,能夠順利通車,除了要感謝各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之外,也要感謝前任里長、現任永和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瑞祺,除了多次與僑泰中學研商通行範圍,協調水利局護欄打除後的高低落差,是最大的困難。

台中市後車頭發展協會理事長鄭紹頡表示,能給學子一條更便利的道路上下學,絕對是美事一樁,但因為新設道路緊鄰鄰房,為顧及周邊老社區的寧靜氛圍,相關照明、監視器等附屬設施,建議一併通盤檢討,多一點用心,兼顧社區既有的生活品質。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此工程範圍綠川原屬中央管河川,過去不同意加蓋,2017年變更為市管河川,經與水利局研商,同意採施作道路並兼具排水功能的箱涵結構形式進行工程,也感謝僑泰中學同意提供道路範圍內土地使用同意書,無償讓政府辦理道路開闢作業。

陳大田指出,此案闢建道路範圍多位於綠川流域上方,增加工程難度,因此在河道上採三孔箱涵設計,箱涵下方可保持排水順暢,箱涵上方供車輛行走;通車後可縮短五權南一路至美村南路通行時間,行車時間由6分鐘縮短為1分鐘,加速區域發展。

建設局說明,此案工程經費約6011萬元,範圍長約190公尺、寬15公尺,設計雙向單車道及1.9公尺寬人行道,可避免人車爭道。其中,為減輕市庫負擔,市府循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相關規定提報,獲得納入內政部營建署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計畫,補助3500萬元。

中市五權南一路往西打通接美村南路。(台中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