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網傳打疫苗太熱恐引發心肌梗塞? 醫生這樣說

2021/06/23 23:06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從以往流感疫苗的經驗,從未出現打疫苗引發冠狀動脈急性收縮而心肌梗塞的狀況,因此傳言的說法並不合理。(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上流傳一則消息宣稱,在高溫天氣下,長者應該等身體狀況穩定後再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避免急性免疫造成動脈收縮,引發心肌梗塞。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打疫苗不會引發心肌梗塞,網路訊息部分錯誤。

近日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張標題為「高溫天氣打疫苗」的圖片搭配文字表示,「有慢性病長輩,請在身體狀況平穩時再打疫苗。原因是可能在打完疫苗後,因急性免疫反應而過敏,造成冠狀動脈急速收縮、引發心肌梗塞。」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新報告,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針對近日接種疫苗後發生的猝逝個案,是否與中暑有關,必須要檢視個案是否在很熱的環境待很久,若長者接種疫苗都待在洗腎室等有冷氣的地方,應該就與中暑無關;此外若中暑也會出現症狀,如頭暈、噁心、吃不下、體溫高等,不會沒症狀就猝逝。

另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也表示,若長者慢性病控制不穩定,又打了疫苗,後續若出現副作用症狀,將難以跟本來的慢性病症狀明確區分,也會影響鑑別診斷,因此建議長者等身體狀況穩定再接種疫苗。

關於網傳訊息稱打完疫苗後會因急性過敏會引發心肌梗塞?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從以往流感疫苗的經驗,從未出現打疫苗引發冠狀動脈急性收縮而心肌梗塞的狀況,因此傳言的說法並不合理。

王宗道也提醒,一般所言的心肌梗塞有8至9成多屬於因血小板活化,而產生阻塞型的斑塊,建議如果有平常有服藥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繼續服藥,切莫不要因為要接種疫苗、擔心血栓而停藥,以免增加發病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