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匡列不足、回診輕忽 高雄市衛生局:新北恩主公醫院失職還卸責

高雄市23日新增仁武家庭群聚7人確診,經疫調發現,疑似男性病患在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見圖)開刀住院時感染,回到高雄後再傳給家人。(資料照,記者邱書昱攝)

高雄市23日新增仁武家庭群聚7人確診,經疫調發現,疑似男性病患在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見圖)開刀住院時感染,回到高雄後再傳給家人。(資料照,記者邱書昱攝)

2021/06/23 23:04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今天(23日)新增9例確診,其中7例為仁武家庭群聚,經疫調發現,指標個案「案14359」男性病患疑在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開刀住院時感染,且回診有呼吸道症狀,卻被未被重視,院方下午澄清並非當時院內群聚感染匡列對象;高雄市衛生局晚間反擊,「恩主公醫院根本是失職卸責」。

恩主公醫院今天說明指稱,高雄市發布的仁武家庭群聚感染個案,是在醫院群聚感染指標個案確診前出院,為隔2個病室病患,認定非匡列對象,完全依照疾病管制署規範作業。對此,高雄市衛生局回應,部桃案例在前,沒有不擴大匡列理由,回診輕忽令人無法置信,造成社區感染風險。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恩主公醫院迄今已陸續出現11位醫護、看護及患者群聚感染,以發生於11樓病房為主的院內感染,本應回溯採檢匡列,並召回出院病人進行採檢,且6月10日新北市長侯友宜亦表示已針對醫院啟動清空、擴大匡列及採檢措施,若參考1月22日部立桃園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時,「熱區」所有人員,包括出院病人均會擴大匡列採檢、居家隔離就是最好的例子,恩主公醫院群聚案在擴大匡列對象顯有不足。

衛生局說明,高市今日確診的案14359在22日檢驗結果PCR陽性(Ct=35.1)、血清學檢驗IgM陰性、IgG陽性,推論其感染時程至少已達21天以上,配合接觸史及群聚史,綜合研判可能感染源為恩主公醫院11樓。

更何況6月7、17日個案又回院看診,醫師也僅開立咳嗽等呼吸道疾病藥物治療。當時,在恩主公醫院內已經陸續有多起院內感染,個案狀況同時符合疫管署流行病學及臨床通報要件,應「依法通報」是為醫院職責,被通報個案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一旦輕忽未落實通報,就造成後續的外縣市疫情擴散,「恩主公醫院根本是失職卸責」。

高市衛生局指出,恩主公醫院錯誤的觀念和作法,如果不及時改正,其他縣市或社區傳播還會層出不窮,而新北市疫調通報更應加大匡列,若沒有進行精準疫調,令人遺憾的事件,仍會一再發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