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出軌》交委會要求強化異物告警系統 祁文中︰痛定思痛改善

2021/04/12 16:39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要求台鐵強化鐵道異物掉落告警系統。(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太魯閣號事故釀成重大傷亡,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勘查宜蘭及新北的台鐵邊坡改善工程,要求強化鐵道異物掉落告警系統亡羊補牢;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說,痛定思痛設法改善,回應各界期待。

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本月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北口撞上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釀49死、218人受傷慘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為此安排這趟考察行程,鎖定異物掉落告警系統及邊坡改善工程2大重點項目。

勘查行程首站抵達北迴線蘇澳新站南邊915公尺處工地,立委邱臣遠、陳歐珀、陳素月、洪孟楷,聽取台鐵宜蘭工務段簡報後,沿著鐵軌旁空地步行到工地勘查。

邱臣遠說,此行檢視台鐵邊坡改善工程,也非常關心異物掉落告警系統建置,3年前普悠瑪翻覆意外發生後,台鐵總體檢報告就有提到異物掉落告警系統,此案目前尚在列管,盼台鐵落實。

陳歐珀說,蘇澳新站南邊915公尺處的邊坡改善工程,工區緊鄰鐵道,施工期間要做好防護措施,他認為,台鐵必須建立異物掉落告警系統的應變機制。

祁文中回應,台鐵規劃25處告警系統,原本鎖定平交道、邊坡滑動地區,歷經太魯閣號事故後重新檢討,把異物入侵一併納入,其中10處可望今年底完成,15處明年底完工。

至於台鐵邊坡改善工程有15處,已完成9處,另有3處正在發包,2處規劃中,要導入新的科技和工法儘速完成,確保乘客安全。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到蘇澳新站南邊915公尺處,勘查邊坡改善工程。(記者江志雄翻攝)

工區現場。(記者江志雄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