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東豐快速道路環評審查通過 東勢人超開心

2021/02/04 16:55

東豐快速道路4.5標已完工,市府通過環評將加速工程進行。(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78次大會,審查通過東豐快速道路案,建設局說,接下來即可進行路廊的細部設變及都市計畫變更,希望能趕在明年中旬動工,完工通車預計還要3~4年。對此,石岡及東勢區兩樣情,東勢區里長等人開心地說,這是送給東勢的大禮物;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長李蔚慈則認為,環評只是走流程,揚言將持續抗爭,不排除走法律途徑爭取公道。

環保局說,東豐快環評審查,經委員現勘、辦理兩次環評專案小組及大會審查,要求開發單位承諾隧道開挖應以機械開挖,不鑽炸,以減少對環境空污、振動、噪音等影響;用地取得須與民眾溝通、路線妥善規劃,以減少拆遷戶;要求增加沉砂池的清淤頻率,挖運土方的堆置要承諾做好環境管理工作;未來隔音牆設置請全線護欄的強度可以承受2.5公尺隔音牆的強度,以因應未來需求,靠近民宅的地方均要設置隔音牆;承諾增設GPS位移觀測點、提高應變。

對於民眾的權益,建設局也允諾土地徵收、施工階段的土地借用、農保問題等均會從優補償;高架橋下空間可採設定地上權方式,地主仍可自由使用土地。

今天大會審查通過,並請開發單位依審查結論,將社會環境衝擊因應措施、地質安全監測基準及工安與緊急災害應變計畫等委員意見修正、補充納入定稿,作成評估書,送主管機關認可。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東豐快目前4、5標已完工,環評審查通過後即可進行1、2、3標路廊的細部設計及都市計畫變更,路廊規劃將依建設局原有規畫,從豐原走公老坪、石岡再沿大甲溪南岸,銜接現有4、5標到東勢,希望可以趕在明年4、5月動工,因石岡段主要是隧道,且要採機械開挖,,市府將採分階段推進,預估工期還需3~4年。

今天的環評大會,許多地方里長及地方人士到場表達意見,東勢區中嵙里長王鎮樑說,太開心了,這是年前送給東勢人的大禮物,東豐快歷經3任市長、20年還未通車,不希望再有下一個20年,這條道路除了觀光外,更是醫療救援的道路。

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長李蔚慈則說,之前審查會委員提出的要求,大會並未調查及報告,環評只是走流程,將持續抗爭,並透過司法尋求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