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老翁犯12次性騷擾北捷挨批縱容 議員提案拒載慣犯

2020/12/04 16:09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審查議員提案、市府交通單位明年度預算。(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7旬老翁在台北捷運犯下12起性騷擾案,造成女性乘客恐慌,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提案「禁止捷運性騷擾慣犯搭乘大眾捷運,以保障乘客權益」,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今日上午審查此案,多數議員認同提案,議員認為喝水、吃口香糖都會被罰1500元,性騷擾罪犯卻沒不能開罰,批評台北捷運公司消極不作為、縱容犯罪;交委會決議送市府研議,要求北捷與中央研商拒載性騷擾慣犯的可行性。

王鴻薇今早在交委會說明,7旬老翁過去12年犯下對女乘客騷擾、射精等12起性騷擾案,很惡劣,老翁還稱是因為年紀關係會漏尿、漏精,最後不了了之,北捷卻相當消極,說不能禁止旅客搭乘捷運,只能移送警察司法調查處理。

王鴻薇說,捷運嚼口香糖要罰1500元至7500元,性騷擾影響乘客權益的行為,卻無法處理,但對於這種慣犯要有所反制管理,法令或事後罰則的強度要提高,否則性騷擾會層出不窮。

北捷公司法政處表示,性騷擾慣犯可惡、人神共憤,但台北捷運是旅客能自由搭乘,現行性騷擾防治法也沒限制性騷擾者的行動,且犯罪前科屬於特種個資,無法事先知道,且法律沒有授權拒載,因此執行有困難。

議員游淑慧問,性騷擾抓到有無罰錢?北捷行政法有沒有任何處罰?不能都推到刑法,連喝水都可以罰款,違反捷運搭乘秩序卻沒有任何罰則。北捷回應,若有性騷擾行為是違反性騷擾防治法,會移送地檢署偵辦,老翁性騷擾案雖然北捷沒開罰,但地檢署在偵辦中。

議員林穎孟表示,日本部分地鐵會在「癡漢熱點」張貼相關告示,提醒乘客注意,但北捷沒任何積極處置。北捷強調,捷運站設有許多監視器與求助設施,並透過海報宣導,公司呼籲若有乘客遇到性騷擾狀況,可以大聲喊出來,讓乘客或站務員發現,也會同步要求車站保全或站長加強巡視。

北捷表示,據通報紀錄,性騷擾行為大多發生在列車車廂裡面,尤其在尖峰時間,而在車站發生比較零星,像是台北車站2017年至去年僅2件,其他車站1、2件而已。

北市議員李明賢則指出,根據執法案件1到9月性騷擾案件有25件、破獲22件,捷運警察有針對性騷擾前科成立獵狼專案,在部分性騷熱點提高見警率,他建議可將性騷擾前科或起訴定罪列入黑名單,捷運警察一看到,就隨車搭乘盯著,達到嚇阻效果。

北市議員苗博雅說,公車發生性騷擾,司機可以將車門關閉直接開到派出所,但捷運沒辦法,且乘客難以求助,列車求助鈴其實離乘客是有距離的,性騷擾加害者一到站就下車,捷運司機員也無法即時處理。

苗博雅建議,對於性騷擾慣犯列為不受歡迎旅客或高風險名單,一發現此類乘客,雖然不能拒載,捷警或保全仍可陪同搭乘在旁,對其他乘客是有保護作用。最後交委會做出3大決議,包括要求北捷公司加強性騷擾防治宣導與防範措施、多次性騷擾乘客注意監控搭乘行為,市府應與中央相關部會研商禁止性騷擾慣犯搭乘捷運的適法性與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