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台南安定粿仔庄歷史 王清和4代炊粿保留傳統也創新

王清和(左)家族的炊粿事業,已傳承至第4代王陽勛及王信璋(右)兄弟。(記者劉婉君攝)

王清和(左)家族的炊粿事業,已傳承至第4代王陽勛及王信璋(右)兄弟。(記者劉婉君攝)

2024/04/15 23:5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定區中沙社區早期幾乎全庄都從事炊粿行業,因而有「粿仔庄」之稱,中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清和家族4代,迄今仍傳承古早味的炊粿技術,同時也開發新產品,希望能讓粿仔庄的歷史繼續流傳下去。

安定中沙社區去年底申請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的農村再造計畫,聘請專人在活動中心的建築牆面上,彩繪社區導覽地圖及炊粿的原物料採收過程及製作流程、相關產品等,讓社區居民與外地訪客可以透過圖畫,一目瞭然,王清和表示,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粿仔庄。

王清和家族投入炊粿業,可追溯至王清和的祖父王仲,從1930年迄今,已傳承近百年,目前第4代王陽勛及王信璋兄弟也加入傳承,並投入黑白干貝麻糬等新產品的開發,將古早味的炊粿,從傳統市場打入百貨公司、連鎖超商及高速公路服務區。

王清和表示,中沙社區全盛時期全庄52戶就有48戶在炊粿,但隨著工業化發展,且傳統炊粿流程相當辛苦,現在只剩下6戶,他的12名堂兄弟姐妹中,也只有他繼承家業,就是不想讓將近百年的產業在他這一代中斷。

王清和被稱為「中崙粿仔伯」,他說,這個名號是多年前導演吳念真前往錄製節目時替他取的。近年來他和兒子也致力於教育推廣工作,希望能讓粿仔庄的歷史可以永遠流傳下去。

王清和家族第4代王信璋投入新產品的開發。(記者劉婉君攝)

王清和家族第4代王信璋投入新產品的開發。(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安定區中沙社區活動中心的牆面彩繪炊粿流程及相關成品等。(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安定區中沙社區活動中心的牆面彩繪炊粿流程及相關成品等。(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