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社宅消防設備頻故障、安檢不合格 柯文哲:嚴辦處分

2020/11/16 14:45

台北市議會16日開會,進行市長市政總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今年錢櫃大火燒出消防問題,北市議員吳沛憶今揭,台北市政府推動的東明、興隆、青年一期社會住宅陸續入住,但包括煙霧探測器、消防管線等基本設備頻頻故障,遇火警發現受信總機竟無法連線,消防安檢更連年多項不合格,痛批北市府自己蓋的社宅竟有嚴重公安漏洞,若發生意外誰能負責?

台北市長柯文哲看到數據,垮下臉表示,誰出錯誰負責,「我回去一定會嚴辦處分。」北市府都發局長黃景茂則推稱,施工廠商有保固責任,會要求維修並全面檢查。

吳沛憶今質詢柯文哲的社宅政策,提問相關消防設備是否皆正常使用?柯文哲回應,公家機關執行應不會有問題,吳沛憶再補充,民眾申請入住,多是信賴政府監督、把關,基本安全無虞,柯文哲也點頭附和。

但吳沛憶揭,青年一期社宅去年7月入住,同年11月傳火災警報,但受信總機竟然無法連線,防災系統失能,消防安檢申報也不合格,民眾入住才發現未制定消防防護計畫;吳沛憶批,錢櫃大火發生後,各界譴責不肖業者疏忽消防安全,但市府監督、把關的社宅,卻連基本消防設備都問題重重,短短3個月就頻傳故障。

吳沛憶說,興隆D2社宅去年消防安檢申報,包括火警自動警報設備、連結送水管皆不合格,今年再安檢申報,依然不合格,市府竟放任遲未改善,尤其連最基本的火警器都有問題,施工品質難讓人民安心。

此外,吳沛憶也列出包括東明、興隆D2、青年一期等社宅報修高達3647件,尤其浴室洩水坡度設計不良,導致積、滲水;柯文哲表示,初始在規格設計太理想化,例如要裝免治馬桶等,我就反對,別因設計標準訂太高導致故障;黃景茂則說,浴室設計時為達無障礙標章才設計不良,現已改善,未來也不會再採此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