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陽明山「保變住」爭議不斷 北市環評會決議重啟

2020/10/12 16:09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右)表示,這次環評,台北市政府的7位委員全迴避,由府外委員審議,他質疑柯文哲大甩鍋。(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陽明山保護區變住宅區六之六開發案爭議已持續多年,台北市政府今天對此召開環境影響評估會議,環評委員、民間團體都質疑,開發案在挖填土方、汙水下水道、交通等方面都有疑慮。最後環評員會決議,要求開發單位重新辦理環評。

陽明山住六之六案位在陽明山附近,開發單位為台北市士林區住六-六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重劃會希望將保留區變更為住宅、學校等用途。這個案子在1996年通過台北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核定,但當時環評會核定挖填土石方量25萬立方公尺,開發單位卻違法開挖到58萬立方公尺。此外,開發單位原本規劃汙水處理廠,今年卻希望不蓋汙水處理廠,改使用汙水下水道系統處理廢水。

台北市環評會今天針對變住宅區六之六進行環境影響差異評估,現場也開放民間團體發言。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保變住六之六土石方原為25萬立方公尺,開發單位卻違法擴張到58萬立方公尺,最高行政法院已判決台北市政府違法定讞,監察院也曾糾正。方也說,這次環評北市府7位委員迴避,全由府外委員審議,他質疑,未來若發生土石流、走山等災害,市府會推託是府外委員通過的,評委就要承擔各種法律責任。方怒批,「這是台北市政府公務員、柯文哲聯合演出的千億弊案大甩鍋」。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理事長文海珍也點出交通衝擊,文化大學學生就有2萬人,仰德大道附近居民也有1萬人左右,交通本來就壅擠,開發後人數會更多,交通將雪上加霜。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未來重劃區人口增加4000多人,但開發單位對於有多少汙水量、汙水管線要怎麼接等問題都未交代清楚。

環委康世芳說,保變住六之六案在1996年就通過審查,到現在已拖了24年,顯示還有很多疑慮。李培芬也說,過去環境影響說明書資訊老舊,很多都不符現在技術規定。李育明也質疑,重劃會在重劃工程完成後就會可依法解散,營運階段要由誰負責過去環評的承諾。李更說,北市府可在保變住六之六案重劃後,可取得23%土地,但現在北市府相關環委都迴避。

重劃會表示,過去開挖的土方數,都是參照水土保持計畫內容。汙水處理部份,汙水處理廠與使用汙水管線的處理等並無明顯差異,且不會將流水排放到重劃區外鄰近水系,因此不會影響周邊水質。對於環委擔憂衝畫會解散後無人監督環境,重劃會表示,環說書有註明,重劃會解散後,會成立社區管理委員會負責環境監測。

環委討論後決議,由於變住宅區六之六開發案是在24年前通過環評,許多資訊已經老舊,加土石方量變更、污水處理衍生環境問題,開發單位應該重新辦理環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