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碧玉、珠寶讓學生練習 新北推8年一貫課程培育金工師傅

2020/09/16 16:33

侯友宜拿起金工工具在學生指導下仔細研磨。(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為打造鶯歌藝術城計畫,推出「8年一貫珠寶金工班」師徒制課程,從國中3年級開始到大學採一條龍方式培養人才,珠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文欽投入資源,無償捐贈台灣碧玉、藍寶、珊瑚及施華洛世奇珠寶,今天17位學生舉辦拜師儀式,市長侯友宜也頒發感謝企業對於學生的大力栽培。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8年一貫珠寶金工班」以務實致用、適性發展為出發,從國中技藝班發軔、高中技術型的專業群科到茁壯於技職院校,以師傅從旁教導,每個環節都有紮實學習課程。

目前就讀鶯歌國中三年級的小翔患有自閉症,但是談起對於金工的課程,眼神充滿信心和熱情,他說,暑假參加金工體驗營隊,燃起對於金工的興趣,操作工具的過程會碰到難題,但師傅細心教導,媽媽也非常鼓勵支持,未來也會朝金工師傅邁進。

擔任課程師傅的東龍珠鑽石集團執行長張芳榮說,他從國中對珠寶設計就有興趣,但是早期沒有相關培訓只能自學,長大後到國外學習相關產業鏈之後回台創業,這次擔任課程師傅,就是看見全世界珠寶精品都呈現缺工狀況,希望透過精準教育向下紮根,由新北出發推廣到全台國小的職業試探。

侯友宜現場也穿上圍裙體驗金工,他還笑說很怕把學生的鑽石作品用壞,針對新北的技職教育,侯說,鶯歌地區又有文創計畫,推動金工加工技藝從小也能找到方向,加上多方資源挹注,未來也能與世界競爭。

拜師儀式上,參加金工班的學生向師傅奉茶、遞工具。(記者邱書昱攝)

金工班學生的作品。(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