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萌獸」現蹤!保育類穿山甲漫步暨南大學校園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日前又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令直擊師生大飽眼福。(圖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日前又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令直擊師生大飽眼福。(圖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2024/03/18 09:24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萌獸」現蹤!南投縣埔里鎮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區擁有優質的生態環境,也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最近校園行政大樓大白天又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令直擊師生大飽眼福,校方比對發現,原來牠叫「皮蛋」,因前陣子被狗咬傷緊急搶救,傷癒後送回暨大原地野放,並進行活動範圍監測調查,也呼籲師生、民眾務必要保護牠的安全。

暨大校園佔地約150公頃,位在低海拔坡地,周圍擁有大量的森林環境,成為許多野生動物棲地,也包括數量稀少、亟需保護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也被稱為暨大的「萌獸」或「神獸」,師生偶爾會在夜間的校園例如機車道旁、圖書館後方或是汽車主環境看見穿山甲的身影,甚至還有大白天直擊穿山甲悠遊校園的更罕見紀錄。

日前又有學生白天在行政大樓附近的草皮發現穿山甲現蹤,趕緊通報校方,也呼籲大家要注意穿山甲的安全,尤其開車、騎車路過要特別減速,也有人趕緊拿手機錄下難得的畫面。

暨大近幾年積極投入校園穿山甲保育,通識中心也與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所穿山甲專家孫敬閔合作,開設「社區保育與調查技術」課程,參與復育研究的通識中心專任助理教授劉明浩,一眼就認出這隻穿山甲名叫「皮蛋」,是之前被狗咬傷,送往集集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救治,傷癒後送返暨大原地野放和進行活動範圍監測調查,希望師生、民眾多多協助保護牠的安全。

至於一般穿山甲的習性是晝伏夜出,但暨大校園內也不只一次在白天發現「萌獸」現蹤,容易在白天現身的季節大約是2、3月,校方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這段時間是蟻群數量最少的時間點,穿山甲為了覓食需要,人員才比較有可能在白天發現穿山甲的蹤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