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猪肥肉厚度可辨有無瘦肉精? 專家:得靠機器測!

2020/09/03 17:32

專家指出,豬肉的肥、瘦肉比例與多種因素有關,一般民眾較難靠肥肉厚度辨別是否含瘦肉精。圖為坊間傳統市場豬肉攤。(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政府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引發民眾關注瘦肉精問題,網路流傳消息稱可用肉眼看猪是否被餵瘦肉精,猪皮與肉中間的肥肉越少越薄,就表示餵過瘦肉精,但事實查核中心援引專家說法指出,豬肉的肥、瘦肉比例與多種因素有關,民眾難以靠肥肉厚度辨別是否含瘦肉精,得靠機器檢測,「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3日發布的查核報告指出,通訊軟體流傳訊息稱,「教你如何用肉眼就能看出這隻猪有沒有餵瘦肉精...他的猪皮與肉中間這一塊肥肉...越少越薄,那就表示這隻豬有餵過瘦肉精」,還宣稱「這種判断準確率可達到90%!」

針對傳言,查核中心訪問了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和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億乘,2人都表示,網路傳言中的辨別方式不是事實,需要用儀器檢測才能準確知道豬肉是否含瘦肉精。

林榮信指出,豬肉的肥肉與瘦肉厚度,會因為豬的品種、年齡、體重、飼養時間,以及育種、飼養方式等多種因素而有所不同。陳億乘強調,用肉眼是無法辨識豬肉是否含有瘦肉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