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60校學代齊聚談大學宿舍 餐飲功能最缺乏

2019/10/20 13:49

台灣學生聯合會在台北藝術大學共同舉辦「協助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宿舍數量與品質-學生交流論壇」。(台灣學生聯合會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學生聯合會近60校學生代表齊聚,與教育部、立法委員及大學主管等針對宿舍問題展開論壇,並透過各校學生會調查發現,除了數量、質量皆不夠外,也普遍認為廚房及餐飲功能欠缺,盼宿舍除住宿功能外,也應發揮生活適應、人際發展、自治與民主教育等。

台學聯指出,學生宿舍的質、量問題長期困擾赴外地求學的大學生,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曾允諾提出全面解決方案,總統蔡英文亦宣布未來5年將投入50億元預算改善學生住宿品質;今則齊聚近60間大專校院逾120名學生代表,在台北藝術大學召開與官方對話的學生交流論壇。

台學聯理事長陶漢說,「宿舍」是台灣的大學生非常重要的需求,不論是質或量皆須重視,盼政府投入更多資源,並在校內促成「師生共治」宿舍模式,擬定以學生生活與與學習為導向的宿舍政策。

台學聯也在9月起由各大專校院學生會展開宿舍現況調查,結果顯示,在寢室方面,包含床位及置物在內的空間不足、個人隱私性不佳,以及隔音不良是亟待改善的幾個面向,至於公共空間則普遍認為廚房與餐飲功能最欠缺,並有多數學生認同,除住宿功能之外,宿舍亦需發揮生活適應、人際發展、宿舍自治及民主教育等多元面向。

台學聯表示,該論壇有教育部、立法委員吳玉琴、吳思瑤等人出席,並邀台師大前學生會長陳光耀、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涂菀庭,以及成功大學、交通大學等校內主管,進行不同領域的專題演講,最後以「公共空間」「通用設計」「性別友善空間」等進行分組討論,讓學代與大學主管共同討論,凝聚共識。

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前會長陳光耀上台進行性別友善空間的專題演講。(台灣學生聯合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