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生會組台學聯 團結爭權益

全台30多所大學學生會經半年籌備,昨天正式成立「台灣學生聯合會」,要發揮校園自治精神,並傳承組織經驗,展現團結、深化民主。(記者吳柏軒攝)

全台30多所大學學生會經半年籌備,昨天正式成立「台灣學生聯合會」,要發揮校園自治精神,並傳承組織經驗,展現團結、深化民主。(記者吳柏軒攝)

2019/04/0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全台卅多所大學的學生會,昨宣布成立「台灣學生聯合會」,要透過團結與經驗傳承,爭取更多學生權益,更盼一年後運行順利,邁向法人化步伐,讓屬於台灣的學生自治組織能長期運行。立委、教育部樂觀其成並鼓勵打氣,台灣大學雖尚未加入,亦承諾未來相關學權行動不缺席。

30多校合作 台大尚未加入

來自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海洋大學等全台各地卅多校的學生自治組織,在上一屆總統大選、去年九合一大選等,接連舉辦候選人論壇,建立人脈網絡,如今決心擴大跨校合作。經半年籌備,昨在立法院外宣布成立「台灣學生聯合會」,要共同合作、促進學生權益,將來若運行得宜,打算一年後向內政部登記為社團法人。

該會發言人、陽明大學學生會長洪辰昊說,將凝聚眾志共同發聲,展現學生決心,並互相學習,呼籲他校一起加入。清華大學學生會長蔣秉翰直言,學生雖四年畢業,亦使自治經驗中斷,透過聯合會將達到傳承。東海大學學生會長陳彥宇則認為學生自治不僅關懷校內,更可體察社會脈動,延伸公共參與的視野,並讓社會聽見學生的聲音。

立委黃國昌昨祝賀台學聯成立,回憶自己學生時代亦參與第一波大學法修法改革運動,未來也將在立院推動私校法、大學法等修法。立委張廖萬堅亦回憶卅年前成立過跨校民主學生聯盟,認同學生自治的對話可幫助校園乃至社會進步。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說,學生在校園共治中扮演的角色,就是教育部的夥伴,看見學生展現團結與民主,十分恭喜,對於未來任何學生意見,也都虛心接受。

台大學生會表示,校內複雜度高,綜合評估後暫無加入規劃,但承諾未來在各項學權議題上,實質行動與串聯都不缺席,盼各界看見學生團結的勇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