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影視音學校擬遷嘉禾新村 好勁稻工作室發聲明批評

2019/10/19 20:23

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簡稱TMS),在寶藏巖的5年3屆試辦計畫即將到期,準備尋覓新基地。(記者楊心慧攝)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手催生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簡稱TMS),在寶藏巖的五年三屆試辦計畫即將到期,準備尋覓新基地,目前考慮前三軍總醫院十字樓、煥民新村、嘉禾新村等地點,但看在文化團體的眼中則不以為然,好勁稻工作室曾向柯市府建言寶藏巖因空間問題不適合做基地,並分析既有影視創作能量的嘉禾新村較適合,卻不被採納,如今才又想到嘉禾新村,讓他們備感唏噓。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邱稚亘解釋,嘉禾新村自104起至107年間,已陸續登錄4棟建物為歷史建築,並保留2棟附屬建物,後續規劃為藝文空間及多用途使用,目前已完成規劃設計,文化局投入8500萬元經費辦理修復工程,將於11月開工,雖嘉禾新村沒參加這次文化節活動串連,但文化局將在修復工程開工前,將辦理藝術展演推廣活動。

至於TMS未來發展場域,邱稚亘表示,每個空間都有修繕期程、空間特性能夠發展成什麼樣的使用型態,市府內部還在評估階段。

TMS校長李遠(小野)日前表示,當初規劃TMS在寶藏巖試辦5年3屆,如今已邁入第四年,目前已在研議TMS尋覓新校舍,像是前三軍總醫院十字樓、煥民新村、嘉禾新村等都是考量地點,他也認為台北市的實驗教育可在同一區,但相關內容仍在研議中,尚未確定接下來的辦學地點。

好勁稻工作室指出,團隊曾提出建言,指當時寶藏巖原聚落居民與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存在部分空間使用張力的基礎上,再貿然引入其他的使用者恐有不妥,相較之下規模與各種格局房舍皆備、且原眷戶已搬遷的嘉禾新村適合作為TMS基地,但當時柯市府不接受建言,如今才想到嘉禾新村。

柯文哲過去曾簽署公館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連署書,後來仍陸續拆除北側、南側建物,目前該區有4棟歷史建築,但尚未修繕。

好勁稻工作室發言人郁良溎表示,4年過去,嘉禾新村已支離破滅,面對飽受批評且招生不力的TMS,小野才說要規劃TMS到其他地方辦學,不禁讓人感慨無長遠視野的政客治理下,台北歷史的無奈。

郁良溎指出,柯市府後來決定將嘉禾新村納入城市博物館計畫,卻又突然打算作為TMS基地,顯見文資保存與實驗教育政策莫衷一是,毫無長遠發展規劃,今年復辦的台北眷村文化節中的「眷村人文地圖」竟獨漏嘉禾新村,甚至中正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更將嘉禾新村少數保留房舍的分區,默默從原擬變更的保存區再改為文教區,令人質疑柯市府已把嘉禾新村排除在眷村文化範圍內,僅被作為挽救失敗的TMS空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