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人文舊建築傳被拆 前身為「古倫美亞」唱片公司

朝風咖啡廳日前遭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解除列冊,昨(5日)突遭拆除。(圖擷取自蕭文杰臉書)

朝風咖啡廳日前遭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解除列冊,昨(5日)突遭拆除。(圖擷取自蕭文杰臉書)

2019/10/06 13: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擁有百年歷史的人文舊建築突遭拆除!台北市中山堂附近的台灣首家唱片公司「古倫美亞」錄音室、台灣首家播放古典音樂的咖啡店「朝風咖啡」舊建築昨(5日)突遭拆除,引起文化資產界人士不滿。

根據《聯合報》報導,「朝風咖啡店」地址為北市永綏街16、18、20號,原為古倫美亞錄音室的「朝風咖啡」位在18號,該處拆除後,將蓋成新大樓。

報導指出,舊建築原列冊文資,日前才遭台北市政府文資審議解除列冊,昨又突遭拆除,引起文資界不滿,表示該館不亞於明星咖啡廳,「如今拆除根本是屠殺台灣文化資產與音樂文化史」。

文史工作者蕭文杰指出,永綏街18號原是日本來台開設「古倫美亞」唱片公司所設的錄音室,自1949年後由老闆徐朝鳳經營朝風咖啡,吸引許多古典音樂愛好者、文人雅士,作曲家呂泉生、音樂/新聞人張繼高、作家余光中、詩人商禽、指揮家陳秋盛都是常客。

「古倫美亞」是1929年來台製作黑膠唱片的公司,曾發行過《雨夜花》、《月夜愁》、《望春風》等著名台灣歌謠,2014年台語金曲歌王陳建瑋更以「古倫美亞」為名發行專輯,描述「古倫美亞」影響日後台語歌曲的創作。

1949年日本戰敗後,「古倫美亞」轉型為朝風咖啡,蕭文傑說,朝風咖啡的老闆徐朝鳳曾和板橋林家林柏壽、基隆顏家顏欽賢等人合組過詩社,之後開設朝風咖啡,首創播放古典音樂,與波麗路、田園、四季同為台北最早的四家咖啡廳。

台北市文化局回應,文資審議過程接按照法規程序,朝風咖啡應是私人提出改建申請後,送文資審議,委員開會前現勘,入門了解建築狀況,考量建築特殊性、稀有性是否應列冊。文化局指出,文資審議尊重委員專業判斷,因委員評估認定文資價值有限,才做出不列冊決定。

1933年由古倫美亞唱片公司發行的〈月夜愁〉78轉蟲膠唱片。(資料照)

1933年由古倫美亞唱片公司發行的〈月夜愁〉78轉蟲膠唱片。(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