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願釋蟾蜍山校地 柯文哲承諾主動洽談移交北市府

    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記者楊心慧攝)

    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記者楊心慧攝)

    2019/06/08 20:01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建物卻長久失修、內部殘破不堪,台灣科技大學上個月首度鬆口願釋出該區校地,交由市府規劃,但台北市文化局卻遲遲未有動作,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要求柯市府盡快與台科大接洽,以社區營造、文化保存為主,整體規劃,柯文哲親口承諾將主動找台科大洽談,將校地移交給北市府。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上個月17日邀集文化局長蔡宗雄、文資團體、學府里長李淳琳、台科大代表一同現勘,台科大總務長魏榮宗當天釋出善意,表示願配合市府整體規劃進行撥用,釋出該區校地,但需市府主動洽談,若由學校修復,未來一定是做校務使用,無法做文化用途;但王閔生發現,文化局至今未與台科大討論,根本是擺爛不處理,

    位於蟾蜍山第二排的煥民新村,由文化局接手整修,前排的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所有權人則屬台科大。王閔生說,前排建物是蟾蜍山門面,如今卻殘破不堪,就像是家裡裝潢,僅裝潢房間卻不理客廳,現在台科大好不容易釋出善意,市府應積極處理。

    柯文哲允諾,由副市長蔡炳坤和文化局長蔡宗雄找台科大坐下來談,看怎麼樣移交給台北市政府,這不是幾千萬能夠解決的事,台科大不肯修很正常,就照議員的意見,市府將主動拜訪台科大。

    王閔生指出,蟾蜍山是活著的文化景觀,規模大小和寶藏巖能夠比擬,但蟾蜍山只是被規劃在城市博物館5個子計畫中的城南博物館之一,每年沒有固定經費,更無人力配置,不像寶藏巖在文基會底下,有獨立人員、預算,希望城市博物館也能夠納入文基會管理,成立「城博籌備辦公室」,將蟾蜍山做為城博籌備辦公室的示範基地;柯文哲則說,能朝這方向規劃。

    柯文哲明天將邀集文資團體在市府座談,其中也有蟾蜍山當地的文資團體代表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林鼎傑說,將和市長提出當地訴求,盼市府能比照煥民新村「先代管、後撥用」模式,盡快和台科大協商,早日由文化局接手修復維運,並在今年進行「聚落區整體再利用規劃與可行性評估」,以及編列明年前排的修復設計經費。

    在地眷村第二代、投入聚落保存多年的學府里長李淳琳說,前排的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若由文化局接手修復維運,可和煥民新村一併規劃,可節省經費,對蟾蜍山整體規劃、門面都有幫助。

    林鼎傑強調:「前排4戶現住戶都是蟾蜍山的活歷史,市府可循寶藏巖模式讓居民合法承租、在地安老,以呼應市長以社區為核心的城博概念。」

    蟾蜍山內的歷史建築。(記者楊心慧攝)

    蟾蜍山內的歷史建築。(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