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順天美術館652件館藏「回家」捐贈文化部 交棒國美館典藏

2019/08/28 22:06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捐贈館藏給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收藏有包括李梅樹、陳澄波、廖繼春等重要前輩畫家作品的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將館藏652件作品捐贈文化部,作品順利自美國「回家」,今日正式捐贈文化部,文化部長鄭麗君說,這批館藏藝術品回家,有助重建台灣藝術史提供更多脈絡,將由國立台灣美術館接棒承繼典藏及展覽、教育推廣重任。

原規畫台中州廳園區展出 盧市長另有想法

不過,去年11月文化部曾與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簽署台中州廳園區合作意向書,規劃台中市將台中州廳修復後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當時曾宣佈順天美術館館藏捐贈文化部後,未來將在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展出,但台中市新任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指示重新評估台中州廳定位,讓這批館藏未來落腳何處備受關注。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尊重新市長的想法,台中市預計召開公聽會討論定位,希望台中市府儘快評估後作決定,若台中市有不同想法也會尊重,重要的是這批作品是屬於全台灣人,作品能回家協助重建台灣藝術史,文化部屆時會另尋找最好的家收藏展示。

順天堂創辦人許鴻源遺願 652件名作返鄉

文化部指出,有「台灣科學中藥之父」之稱的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受教友也是知名前輩畫家廖繼春鼓勵,1979年開始收藏台灣畫作,並與夫人許林碖在1993年創立順天美術館,收藏有台灣日治時期到當代的重要藝術家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前輩藝術家作品。

文化部歷經兩年多的努力,今年與美國爾灣順天美術簽署捐贈契約,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將順天美術館收藏全數無償捐贈文化部,館藏652件作品終在11日運抵台灣,今日在國美館正式開箱舉辦捐贈儀式。

許照信說,父親曾說過所有的美術收藏品並非他個人資產,「是屬於台灣人的」,遺願就盼讓收藏品送回台灣,他很欣慰終於完成父親遺願讓所有作品「回家」,成為全民共享的文化資產。

鄭麗君指出,順天美術館收藏品跨越百年,這批珍貴的畫作回家,有助重建更完整的台灣藝術史。

今日部份藝術品開箱,包括有知名前輩畫家李梅樹為許鴻源夫婦繪製的肖像畫、廖繼春的「公園一隅」及致力關注礦工議題的洪瑞麟作品「礦工頌」等。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指出,將整理作品預計明年春、秋季各以主題展方式讓國人能看見這批「海外遺珍」。

順天美術館館藏首開箱,圖為前輩畫家李梅樹幫創館的許鴻源、許林碖夫婦繪成的肖像畫。(記者蘇孟娟攝)

致力關懷礦工的前輩畫家洪瑞麟作品「礦工頌」。(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