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屏東因颱風停班課 多鄉鎮普度祭祖風雨無阻不延期

2019/08/23 22:21

鎮長徐志雄因為擔憂颱風擾亂秋季法會,今天也到納骨堂向地藏王菩薩祈求明天秋季法會平安圓滿,讓例行秋季法平安順利。(記者陳彥廷翻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白鹿颱風來勢洶洶,屏東縣已宣布停班課,但包括新園鄉、東港鎮及枋寮鄉等屏東沿海鄉鎮,因為本週末已經是鬼月最後的週末,在鄉內納骨堂所舉辦中元普度或秋季法會等如期進行,其中枋寮鄉公所決定週六下午場法會取消,鼓勵鄉親參與早上的法會。

白鹿颱風讓好不容易放晴的墾丁沙灘再度插上紅旗,但岸邊無風無浪,水上遊憩相關業者已近半個月難有開張的機會,苦嘆「怎麼活?」,而各式的活動也因颱風取消或延期,如要在墾丁社頂的舉辦的星海草地音樂會已是二度延期要延到10月底,潮州鎮賽神蝦活動也延期到9月1日。

不過,納骨塔或是納骨堂的中元普度,除舉辦法會供民眾祭拜祖先,也普度孤魂野鬼,庇佑合境平安,在不少地區是比清明節還更多人回鄉參與的年度大事,就算已宣布停班課,因最後週末因此不具延期空間,屏東至少3個鄉鎮決定不延期,頂多取消下午場,就是因為本週末就是民俗鬼月的最後1個週末。

枋寮鄉長陳亞麟今天到菜市場普度時表示,本週末就是民俗月最後週末,加上枋寮多年來固定在中元普度時於納骨堂舉辦普度法會,此時會回來慎終追遠者比清明節還多,且原定上、下午各1場的納骨堂中元普度法會已發出5000多張邀請函予家屬,難以說延就延。

他強調,經過向氣象單位確認,風雨應該是到近中午才會接觸到屏東,因此早上的法會不取消,並提早到8點就開始進場,下午法會則取消,請民眾提早,早上就來參加,相關資訊已放上臉書及電視跑馬燈,並請村長和透過垃圾車廣播。

東港鎮則是每年固定在清明節以及民俗月舉辦兩次祭祀法會,秋季法會同樣結合中元普度,鎮長徐志雄因為擔憂颱風擾亂秋季法會,今天也到納骨堂向地藏王菩薩祈求明天秋季法會平安圓滿,讓例行秋季法會平安順利。

徐志雄強調,經過昨天徹夜深思熟慮評估後,暫時決定如期舉辦,若是鄉親考量安全問題致無法親自前往法會現場,鎮公所會代理鄉親祈求功德迴向祖先,若遇上過強的風雨時鄉親要前往法會請務必注意自身安全,鎮公所在大同路接駁點同樣照往例準備接駁車,7點半法會就會開始。

新園鄉也同在明天舉辦,新園鄉公所表示,預計在新園鯉魚山納骨塔的秋祭追思懷恩法會,將如期舉辦。

枋寮鄉長陳亞麟宣布明天的納骨堂中元普度上午場法會提早,下午場法會取消。(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