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東奧超Q機器人吉祥物! 機器夥伴讓賽事很有科技感

2019/07/27 10:20

機器人版東奧吉祥物「未來永遠郎」。(Toyko 2020授權)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2020東京奧運是日本展現科技實力的重要舞台,豐田汽車日前展示了幾種為奧運服務的機器人,其中最吸引人的非機器人版的吉祥物「未來永遠郎」和「染井吉」莫屬,它們頭部有攝影機可以辨識周遭的人,眼睛也能做出各種超可愛的表情,它們的手腳有多重關節,可做出許多動作與人互動。

除了吉祥物機器人,還有可以幫助身障者更融入賽事的機器人,像是「T-HR3人型機器人」具有和吉祥物機器人連動的功能,只要操控吉祥物手臂,T-HR3的手臂也會複製吉祥物的動作,可望能幫助沒辦法親自與運動員照面的人士;如果要像視訊般會面,則需要「T-TR1遠距溝通機器人」的幫助,它可以即時投影全身大小的影像,讓分隔兩地的人見面、對話。

為幫助輪椅使用者有更好的觀賽體驗,「HSR人類輔助機器人」可以幫忙觀眾帶位和購買食物、商品,內建的機械手臂可以幫行動不便的人夾起落在地上或在高處的物品。觀眾在座位上要點餐也很容易,只要用平板選好餐點,「DSR送貨機器人」就會把餐點送到座位,在奧運和帕運的田徑賽事,這對組合預計可服務1000名觀眾。

針對賽事支援,則是有「FSR投擲競技支援機器人」,它會跟著工作人員在賽場上移動,協助運送投擲項目器材,像是標槍和鍊球等,FSR的投入可望減少拾回器材的時間以及減少賽事所需人力。

這些機器人將協助賽事進行,大大提升2020東奧的科技感,離開幕時間越來越近,可能會有更多科技產品投入,展示日本的科技實力。

T-HR3人型機器人能同步做出吉祥物機器人的動作。(Toyota Motor Corporation授權)

T-TR1遠距溝通機器人能幫助分隔兩地的人見面和溝通。(Toyota Motor Corporation授權)

HSR人類輔助機器人(左)和DSR送貨機器人(右)可幫助輪椅使用者有更好的觀賽體驗。(Toyota Motor Corporation授權)

FSR投擲競技支援機器人能幫助運送投擲項目的器材。(Toyota Motor Corporation授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