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竹工業區垃圾亂丟 湖口人怒了:廠商、仲介管一管!

2019/07/24 21:16

新竹縣湖口鄉勝利村、中興村、鳳山村、鳳凰村等村長抱怨,常見外籍移工烹煮或買來各式小吃,成群圍坐在公園涼亭聚餐聊天或是飲酒抽菸,大聲喧嘩,吃完走人,留下滿桌或滿地垃圾。(記者廖雪茹翻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工業區年產值約6500億元,就業人口約6萬8000人,卻因少數人亂丟垃圾製造髒亂的惡習,讓地方十分困擾,幾乎天天得協助清理公園綠地和人行道;湖口鄉長林志華和當地村長們,請服務中心、廠商、新竹縣政府和仲介公司,對員工加強自我管理,友善環境。

對此,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吳璀原、新竹縣政府勞工處長唐維德都表示,除了將利用勞工研習等場合加強宣導及道德勸說,也會函文仲介公司要求加強管理;對於亂丟垃圾或製造噪音,建議民眾當下通報警方、清潔隊、環保局到場處理或自行錄影蒐證,依法開罰,以達遏阻效果。

「昨天傍晚才清乾淨,今天又一堆垃圾!」、「如果沒有天天清掃,根本沒有人敢來公園了!」湖口鄉勝利村長夏金裕氣呼呼地說,多年來,包括運動公園、蘭州公園、光復路等道路沿線,幾乎每天他都得號召志工,人手一袋幫忙撿垃圾,從涼亭、人行道到綠籬草地等,到處都可看到塑膠袋、餐盒、吸管、菸蒂、飲料鋁箔包和玻璃瓶等,什麼都有。

其中,常見酒瓶被故意砸破,碎玻璃滿地,一不小心踩到,後果不堪設想,十分可惡。

包括勝利村、中興村、鳳山村、鳳凰村等都有同樣困擾,村長們說,常見外籍移工休假時,烹煮或買來各式小吃,成群圍坐在公園涼亭聚餐聊天或是飲酒抽菸,大聲喧嘩,吃完走人,留下滿桌或滿地垃圾;也常見工廠員工於上下班時,將家裡或車內的垃圾帶出來,隨手丟在路邊停車處。

對此,湖口鄉清潔隊在公園等多處設置警告牌,仍未見改善;也有村長當面熱心規勸,不但無人承認還反遭嗆聲,長期以往當地居民早已忍無可忍!

湖口鄉長林志華偕同4村村長向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反映。林志華說,不只是垃圾問題,不少外籍移工以電動自行車代步,卻穿梭在人行道,散步民眾常被嚇到閃避,險象環生。地方要求服務中心、廠商協進會及新竹縣政府督促廠商及仲介公司,對所屬員工或移工加強教育訓練;尤其,企業負有社會責任,應鼓勵推動企業志工,協助維護地方環境回饋社會才對。

相關影音

湖口鄉勝利村長夏金裕勸導在公園涼亭煮食聚餐的外籍移工,吃完東西務必收拾乾淨。(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鄉勝利村長夏金裕勸導在公園涼亭煮食聚餐的外籍移工,吃完東西務必收拾乾淨。(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工業區因少數員工亂丟垃圾製造髒亂,令當地湖口鄉勝利村、中興村、鳳山村、鳳凰村等備感困擾,村長幾乎天天得號召志工到公園或人行道撿垃圾。(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工業區因少數員工亂丟垃圾製造髒亂,令當地湖口鄉勝利村、中興村、鳳山村、鳳凰村等備感困擾,村長幾乎天天得號召志工到公園或人行道撿垃圾。(記者廖雪茹翻攝)

湖口鄉清潔隊在公園等多處設置警告牌,仍未見改善,垃圾袋就大剌剌地丟在告示牌旁邊。(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