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虎尾建國一村再造 挨批沒有眷村味

2019/05/14 17:58

虎尾建國眷村舊住戶認為再造後的現場像一般公園沒有特色。(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被文化部列為文化聚落的虎尾建國一、二村通過「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獲核定1億元補助,可望帶動建立眷村聚落保存再造,第一期工程即將在本月底完工,卻遭批沒有眷村味,引發爭議。

虎尾建國眷村曾是日治時期神風特攻隊訓練基地,是全國唯一存留的農村型眷村,正在進行聚落歷史現場保存、文化地景重現及景觀綠美化、再造歷史現場修繕工程,不少舊眷戶發現缺乏眷村歷史元素,沒有特色,少了眷村味。

在虎尾建國眷村出生的周漢光說,建國眷村是雲林在地特色,若能妥善規劃堪成國際特色,希望能多保留舊貌,但看到再造後的現場,都和他們以前生活的空間不同,就像一般公園,讓他覺得心痛又惋惜。

連任的建國里長蘇成就說,他雖然不是眷村人,但在當地生活36年,建國眷村就是他和孩子的活動空間,有著很深的感情,面對建國眷村再造計畫從一開始說明會到如今接近完工,很少有住戶參與,抱怨不受尊重,而再造後與早年眷村建築風格及空間背離,建議主管單位應該再與地方多溝通。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長曾惠君指出,為保留舊有眷村風貌全案採低度修復、眷村景觀大公園的方式再造,唯土地仍屬國防部所有,舊眷戶雖懷念過去的生活模式,但工程單位不可能完全依舊貌復原,尤其建國一村撤村後,許多房舍及設施物隱藏在密林中,例如戰備水池被植物包覆,費盡工夫整理成開放的景觀空間入口,成為被大眾看見的開放空間。

曾惠君強調,該案採新舊並存,包括鋼構屋頂、劇場式的地磚設計將作為眷村時光走廊,把眷村視為一個大劇場,串聯起屬於雲林虎尾建國一村的STORY LINE,創造活動空間場域,期待舊住民用新的心態接受眷村再造。

相關影音

在虎尾建國眷村出生的周漢光認為,再造後的現場和他們以前生活的空間不同,像一般的公園。(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建國一村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工程採低度修復,新舊並存。(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建國一村再造歷史現場第一期工程即將完工。(記者廖淑玲攝)

主辦單位規劃希望創造活動的空間場域。(記者廖淑玲攝)

原本被植物包覆的戰備水池,工程單位整理成開放的景觀空間入口。(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