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反空污!新埔文山里自救會成立 要遠化說清楚講明白

2019/04/13 19:06

新竹縣新埔鎮文山里自救會會長葉清益說,從去年7月開始,住離遠化比較近的居民就察覺,曬衣服會有些微變色、且有落灰的異常狀況,他們合理懷疑是遠化的煙囪所致。(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文山里今天成立「文山里自救會」,理由是他們聽說「鄰居」遠東新世紀化纖總廠將設「焚化爐」,自燒原委外清運處理的廠內廢棄物,而汽電共生廠為省了成本,將改為燃煤廠,因此增加9根煙囪!他們擔心未來將飽受PM2.5之苦,所以成立自救會、選出自救會會長,要求遠化好好對外講清楚!

遠化說,他們過去生產線產出的「非規格化產品」都回收轉賣到中國。近來中國也限塑後,這些資源回收物如果逕以廢棄物處理,有違當前的循環經濟潮流。再加上廠內原本就有汽電共生設備需要大量的熱能,而這些資收物具有高熱質,所以確實曾有動念是否自行設置「熱回收爐」,以回收熱能提供汽電共生。

但是全案只是一個「發想」,連初步規劃都沒有,更沒有新添設備,「八字都沒有一撇」,如果真的有,一定會跟鄉親做說明。

遠化也說,他們長久以來一直使用燃煤啟動汽電共生設備,供應廠內製程中所需要的蒸汽。這套汽電共生設備已經使用30年了,必須更新,才能更有效做好污染的防制。預計今年7月就會完成更換,而新的汽電共生設備上路後,一樣也只有一根煙囪,並沒有新增,因為是新設備,硬體自然比舊設備進步,也必須符合2020年7月才要上路、卻更嚴苛的環保法規要求,而經過測試,他們有信心會減少掉9成現在設備所產出的污染源。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這場自救會成立大會的發起人是代表會主席、也是文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增基,全鎮的代表、里長都來響應,勞動黨籍縣議員陳新源也到場聲援,代表性很夠,公所會適時的向有關單位反應鄉親的需求。

自救會會長葉清益說,遠化為了降低營運成本,今年6月要把汽電共生設備改用燃煤,為此在廠區將新增9支煙囪!這新增的煙囪從外界都看不到,他也是聽在裡面工作的鄉親講的。

他說,從去年7月開始,住家離遠化近的鄉親就感覺衣服曬在外面多少有變色、沾染落灰的跡象,合理懷疑跟遠化的煙囪有關,但遲遲不見業者公開對外說明,倒是有見業者私下拜會特定人士,或要求以15人1組方式「分組說明」,大家覺得疑雲重重,因此決定成立自救會,要業者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相關影音

新埔鎮代會主席王增基(右)也是文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他發起於今天舉行自救會成立大會,由社區居民葉清益(中)獲選為自救會會長,勞動黨籍縣議員陳新源(左)呼籲遠化對於新增、令鄉親有疑慮的設備,一定要公開透明地讓大家了解。(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長林保祿說,文山里自救會在全鎮代表、里長以及新埔鎮所選出的議員支持下成立,具有相當的代表性。(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文山里鄉親,希望遠東新世紀化纖總廠能公開透明對外說明新設的營運設備,今天成立自救會自主守護家園。(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