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戰六輕空污!法扶為居民開辦專案

法扶會上午舉辦記者會行「六輕空污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記者溫于德攝)

法扶會上午舉辦記者會行「六輕空污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記者溫于德攝)

2019/04/09 12:5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六輕空污嚴重,法律扶助基金會今天站出來為地區居民開辦「六輕受害居民法律扶助專案」,呼籲受害居民及其家屬現今無須審查資歷,即可獲得扶助。

法扶會說,居民若欲尋求扶助,請電洽雲林分會:「05-636-4400」或電郵:「yunlin@laf.org.tw」。

法扶會稍早指出,六輕工業區內的「高濃度的甲酸氣體」影響居民生活作息,重者甚至罹患呼吸道疾病;此外,經台灣大學詹長權教授團隊研究發現,六輕工業區附近居民癌症發生率比起雲林縣同縣居民高出1.29倍,可見六輕汙染與在地居民罹癌率密切相關。

住在台西的鄉民許先生則說,自己不菸不酒、作息正常又固定運動,然而,2011年還未滿50歲時卻發現得肺腺癌,目前已是末期、肺的上半部已拿掉,至於胞兄與丈人則同因肺腺癌離世,老母則得到骨髓癌瘤,但六輕始終否認罹癌與其有關,導致老百姓求償無門。

與會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也說,空氣污染一旦排放出去,擴散速度極快,若行政機關未即時監測,事後才追查,蒐證將會非常困然,加上我國環境刑法處罰要件又非常嚴苛,需造成實際損害才構成犯罪,導致受害者很難舉證,此時業者就容易存有僥倖心態,六輕即是一例。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暨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也說,國內長期仰賴的褐色經濟成長模式,導致付出了污染、健康損害等慘重代價,傷害更不均等地而這些傷害更不均等地分配在社經地位弱勢的社區。

至於長期關心環境議題,同時參與RCA案顧問團的中央研究院彭保羅副研究員表示,經由在六輕旁的台西鄉、四湖鄉做調查後可知,除了癌症等嚴重疾病問題外,許多家庭還面對很嚴重的經濟損害,特別是養牡蠣、蛤蜊的農民家;彭認為,加害公司有時會針對污染導致的農作損害做補償,但儘管已經有充足證據,卻始終仍否認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