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員林人愛讀冊 圖書館藏量彰化縣第一

2018/12/09 21:59

員林圖書館成立地方母語閱讀專區,採購東南亞語言、客語、閩南語等書籍。(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員林市一年編列150萬買書,目前館藏書量為13萬8000多冊,是彰化縣內26鄉鎮市圖書館藏書量第一的圖書館,員林圖書館近年也採購越南、印尼以及泰國等語言的兒童繪本,提供新住民親子借閱,盼以打造友善空間,學習母語更有感。

員林市立圖書館長陳秀慧表示,員林市人口多,新住民人口也不少,3年前教育部推廣「新住民閱讀」計畫時,圖書館去年即編列預算採購300本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書籍,其中大部份為兒童圖書與故事繪本,並在本館1樓設置閱覽區,提供給新住民親子借閱使用,另外在二館3樓設置母語學習應用區,除東南亞語言也有閩南語和客家語言。

陳秀慧指出,目前會走進圖書館的多半是外配借閱兒童繪本居多,平均一天約5、6位,曾有人反應想看近代小說譯本,可是縣內各鄉鎮圖書館成立新住民圖書專區的並不多,因此採購時無法以量制價,書籍往往要貴上2、3倍,選擇還是只能以最多人借閱的故事繪本為主。

陳秀慧說,為了籌書曾經還想過到東南亞旅遊時順便買書回國,可是無法核銷而作罷,因此正在計畫新住民好書交換活動,希望藉由打造友善空間讓新住民願意走進員林圖書館閱讀學習。

國家圖書館日前舉辦「台灣閱讀節」活動,員林市長張錦昆前往授贈「圖書館傑出人士—地方首長獎」,對此他表示,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情,7年前就任時員林人口約13萬,當時就以每位鎮民都能擁有一本書為目標,逐年提高購書預算,目前已有13萬8681冊,能達成目標感到開心。

員林圖書館採購泰文、越文、印尼文等兒童繪本,提供新住民親子閱讀。(記者陳冠備攝)

東南亞語言圖書以繪本為主,還有兒童喜愛的航海王漫畫,增加學習母語的樂趣。(記者陳冠備攝)

員林圖書館是彰化縣內26鄉鎮市立圖書館藏書量第1的圖書館。(記者陳冠備攝)

員林圖書館館藏量與採購費都是全縣第一,員林市長張錦昆(中)獲得教育部「圖書館傑出人士—地方首長獎」肯定。(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