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又有文資遭偷拆!歷史建築「月涵堂」 圍牆毀了…

2018/06/29 23:00

清華大學台北辦事處月涵堂。(吳柏瑋提供)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位在台北市金華街的清華大學台北辦事處「月涵堂」在2014年停用,本來要改建成新大樓,但由於各方團體籲請校方保留建築,將它提報為歷史建築,台北市文化局也在2015年登錄確認價值。未料,今天竟發生施工單位沒有送保護計畫書,也沒任何雜項、拆除執照的狀況下,將月涵堂周邊圍牆偷拆。

施工單位遠東航空今天將月涵堂周邊圍牆拆除,所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議員參選人楊時睿與助理開車行經時,看到有怪手在動工,察覺不對勁,除了自己在現場要求停止拆除,也聯繫其他愛護文資的人士到場。

楊時睿說,他看到已有一半的圍牆遭拆除,現場無任何工程告示牌,當下他要求機具操作員立刻停止動作,也向對方解釋這樣做很可能犯法。楊時睿透露,後來遠航營建單位經理有到現場,他們認為已送申請就能拆,雙方一度起衝突,但最後遠東航空代表自知理虧,願意停工等待市政府核准。

長期關注文資議題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柏瑋收到消息也到場阻擋拆除,吳柏瑋說,圍牆圍繞歷史建築,依照文資法必須檢送歷史建築保存計畫書,避免工程範圍會動到歷史建築,而且遠東也無雜項、拆除執照就動工,根本違法!

吳柏瑋透露,抵達後立刻聯絡文化局與建管處,也來了樹保技師,量測建物外圍有3棵樹達到珍貴樹木列保標準,依法在申請雜項、拆除執照時,必須檢送測量標準,他們在動工前就該測量,但他們都沒有,這也違法。

對於遠航拆除月涵樓周邊圍牆,清華大學總務長顏東勇表示,清華大學在去年底辦理部分招租,與遠航簽約,從今年1月1日租給對方,月涵堂已荒廢一段時間,在現場無清華大學的留守人員,聽到遠航將圍牆拆掉,他也很驚訝。

顏東勇指出,原本預定6月底要送交台文化局「月涵堂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計畫書」,遠航昨天已將計畫書送到清華,今天也轉給文化局,但文化局尚未核准前,遠航確實不能動工,清華已要求遠航必須依法行政,未來也會更加嚴格督導遠航。

文化局表示,遠東拆除的並不是月涵堂本體,但由於在建築附近,還是要求停工,正確程序應繳交相關計畫,文化局同意才能復工。

月涵堂外圍的圍牆遭拆除。(吳柏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