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最大的水道博物館 今年12月全面開放…

快濾筒室暨舊辦公、檢驗室,正進行古蹟修復。(記者吳俊鋒攝)

快濾筒室暨舊辦公、檢驗室,正進行古蹟修復。(記者吳俊鋒攝)

2018/06/28 13:1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建於日治時期的原台南水道,已規劃為「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是國內規模最大的水道博物館,目前正進行第2期的古蹟修復工程,進度順利,代理市長李孟諺今天視察,宣示園區可望今年12月份全面開放。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原台南水道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技師巴爾登及其學生兼助手濱野彌四郎進行水源、水質調查後,於1912年開始興建,歷時10年才完工,大幅改善當時地區的用水品質,2005年列為國定古蹟,台南水道古蹟範圍,包含山仔頂的「淨水池區」,以及修復中的「水源地區」,還有鄰近的原山上苗圃,面積約56公頃,是國內規模最大的水道博物館。

第1期的修復在淨池水區,已經完成,並開放參觀,水源地區為第2期,包含古蹟建物快濾筒室暨舊辦公與檢驗室、還有送出唧筒室,以及二次戰後才打造的快濾池室,總經費近2.3億元,目前工程進度逾73﹪。

葉澤山提到,2期工程,可望在今年12月份完成,屆時會先進行試營運,屆時連同淨水池區與水源地區的水道博物館,等於全面開放,而淨水池區開放後,城堡式的建築,令人印象深刻,水源地區則擁有更多的工業遺跡,成為台南古蹟的新亮點。

台南水道取自曾文溪的表水,由唧筒揚水至沉澱池,再送至快濾筒室,經加藥過濾等流程,達到淨水標準,再利用送水加壓的送出唧筒室,輸往南側的淨水池內貯水,最後以重力給水方式,將水送至市街,供應府城地區的民生用水。

建於日治時期的送出唧筒室,正進行古蹟修復。(記者吳俊鋒攝)

建於日治時期的送出唧筒室,正進行古蹟修復。(記者吳俊鋒攝)

代理市長李孟諺(前排中)視察原台南水道的古蹟修復工程。(記者吳俊鋒攝)

代理市長李孟諺(前排中)視察原台南水道的古蹟修復工程。(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