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物礁溪天主堂遭偷拆 竟只能罰3千

礁溪天主堂的屋頂被拆到只剩下一半。(民眾提供)

礁溪天主堂的屋頂被拆到只剩下一半。(民眾提供)

2018/06/07 06:00

暫定古蹟期限屆滿 縣府未核定也未展延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天主堂(含天主堂、辦公室及宿舍、文聲復健院)等歷史建物,去年十一月獲宜蘭縣政府列為「暫定古蹟」,但今年四月暫定期限屆滿,文化局卻未核定文資身分,也未給予期限展延。結果復健院與天主堂昨天被發現遭開膛破肚,整批建物成了斷垣殘壁,但因不具文資身分,拆除行為只能依建築法罰三千元。

天主教會否認拆除 文化局再暫列古蹟

文史工作者懷疑是天主教會所為,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否認。文化局則緊急再度啟動暫定古蹟程序,並將進行調查,若再拆除將移送法辦。

礁溪天主堂建於一九六三年、復健院於一九七一年由天主堂神父募資興建;復健院做為小兒麻痺孩童生活、復健及複診場所。不過,建築群因不符新建築法規規定,一九九五年功成身退,空間長期閒置。

去年四月,地方提報列為歷史建築,文化局十一月給予半年暫定古蹟身分,再評估是否具文資保護需要,天主教會則反對列入保存。暫定古蹟期限今年四月到期,但文化局未核定、也未展延,等同解除文資身分。

「宜蘭文資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昨日天主堂與文聲復健院被發現遭到拆除,天主堂屋頂只剩一半,復健院牆面幾乎全被推倒。網友將照片PO出引發各界撻伐,痛批是「宜蘭文化資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提報人葉永韶說,會拆除建築的,大概是反對保存的教會,他對縣府很失望,已經拆成這樣,保留還有什麼意義?建議縣府在廢墟現場立個碑,把宜蘭文化史最羞恥的一刻記錄下來,供後人警惕。

文化局指出,相關建物不具文資身分,無法用文資法處罰,但未經申請擅自拆除,可依建築法開罰三千元,文化局將進行調查,並立即啟動暫定古蹟程序,若再有拆除動作,將依文資法送辦,可處六個月至五年徒刑,七月再召開文資會審議其身分。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否認建築是教會拆的,不清楚天主堂與文聲復健院現況,相關承辦人也請假,無法回應。

提報資料有誤? 民團批縣府不作為

文化局長李志勇解釋,文資審議委員會去年底開會決定要指定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提報資料有誤,貿然公告列入歷史建築,教會若申訴恐會成功,才決議做完調查再重行審議,調查完成時間不確定。四月暫定古蹟期限屆滿,依法只能再展延一次,如果當時展延、調查仍未完成,就不再有約束力,才決議暫不予展延,這是文化局的策略。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萮批評,縣府該作為不作為,反而以土地、房屋所有權人資料有誤,要求補正重行審議,拒不公告與展延文資身分。而今建物被拆,再重新啟動文資程序,亡羊補牢,已無意義了。

礁溪文聲復健院昨被偷拆,現場滿目瘡痍。(民眾提供)

礁溪文聲復健院昨被偷拆,現場滿目瘡痍。(民眾提供)

還需經文資審議是否列入古蹟的文聲復建院,竟被天主教會偷拆。(民眾提供)

還需經文資審議是否列入古蹟的文聲復建院,竟被天主教會偷拆。(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