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涵堂列歷史建物 清大:BOT繼續走

清大台北辦事處月涵堂。(記者郭安家攝)

清大台北辦事處月涵堂。(記者郭安家攝)

2015/11/08 08:00

廠商利益導向 學者憂月涵堂保留只剩一張皮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清華大學台北辦事處「月涵堂」原要拆除,由力麗酒店股份有限公司進行BOT開發,規劃餐廳、住宿空間、會議室等,清大校友、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等團體為保留建物,提報為歷史建物,北市文化局近日登錄確認價值,但清大主秘李敏說,BOT沒有停下來、繼續走,並將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的意見列入考慮,學者批評清大惡搞,擔心月涵堂保留只剩一張皮。

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徐明松批評,校方若堅持BOT,整棟建物恐要搬動,兩層樓的月涵堂是現代建物,相較於木造組合屋,移動困難且成本高,他擔心月涵堂只保留一張皮,淪為裝飾品。此外,BOT利益大部分會被廠商拿走,校方恐分回小空間。

月涵堂位於大安區金華街上,為兩層樓的鋼骨水泥建築。建築起造人是清大同學會會長查良釗,紀念一九六三年過世的清大校長、前教育部長梅貽琦,號召校友們籌建。一九六七年完工後,再以梅貽琦的字號「月涵」命名,主建物入口處上方題字「月涵堂」的則是教育家羅家倫。

根據清大、財政部促參司資訊,除力麗外,晶華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也曾投標該BOT案,兩家廠商規劃內容包括餐廳、住宿空間、會議室等。

李敏說,地擺在那裡,清華不好好利用,對附近社區不公平,清華在台北也需要運作基地,由於清大沒有足夠經費,找廠商共同合作,會有較大的財務規劃。

他坦言,廠商規劃被歷史建物打亂了,將重新規劃。月涵堂保留有方法,例如將建物搬動到基地角落,或建物上蓋新大樓共構,有很多選擇,但應不會移到開發基地外,而新規劃也會符合文資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