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因為她是我媽媽」!孝子捐2/3肝救母 獲頒孝行楷模

2018/05/08 18:17

當時在新竹讀大學的張大元得知媽媽一定要換肝,立刻直奔台中,請醫師配對,捐出2/3肝救母。(張大元提供)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泰安鄉22歲泰雅族青年張大元,3年前母親肝癌,後來醫師告知,「只剩換肝和另一條歸路」,張大元二話不說,立刻檢查血型等條件是否能配對,捐出2/3的肝給母親,3年過後,母子倆都順利恢復健康,孝子捐肝助母康復傳為地方佳話,居民告知鄉公所,張大元也在母親節前夕獲頒孝行楷模,今天(8日)與母親一同領獎。

「因為是我媽媽,是我應該做的!」張大元說,母親在他國中升高職時發現肝癌,後來身體健康每況愈下,讓他很擔憂。張大元回憶,「本來已經放棄升學、考證照」,他高職就讀汽修科,為了照顧母親,原本打算放棄繼續升學精進技術,考取乙級證照,但母親在病禢上仍然不停鼓勵他,才給他繼續往前的動力。

張大元就為讓母親安心,努力奮發,高職三年級時順利考取汽車維修乙級證照,他當時考量母親醫療費用開銷,不想花報名費考證照,但被父親硬是拉走,連夜開車從泰安鄉衝到高雄市考照地點,讓他更感恩父母。他就讀大學一年級,就在汽車維修廠半工半讀,希望減輕家中經濟負擔,相當懂事。

大一下學期時,醫師通知張家,張母狀況相當不好,一定要換肝,張大元立刻從新竹直奔台中,請醫師配對。張大元說,配對成功後,家族不少長輩擔心他還年輕,肝就要割掉2/3,持反對意見,但他只想到,「媽媽付出這麼多養大我,這是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加上女友林雅君也支持、陪伴,「讓我更有勇氣做對的事」。

張大元今天與父母、一路陪伴的女友林雅君接受表揚,適逢母親節將至,讓大家感受到最動人的母子親情!

泰雅族青年張大元(右)捐2/3肝救母(左),今天一起領取「孝行楷模」獎。(張大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