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肝救父! 孝子:是「天經地義的回報」

捐肝救父孝子說,這是「天經地義的回報」,父親倍感心疼。(記者蘇孟娟攝)

捐肝救父孝子說,這是「天經地義的回報」,父親倍感心疼。(記者蘇孟娟攝)

2017/03/21 19:2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孝子捐肝救父!育有兩子的黃輝鶴罹肝癌合併肝硬化,孝順的兩子搶著捐肝,因兄弟均有脂肪肝,一度擔心無法捐肝救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評估後將大兒子右肝切下捐給父親,父子均安,捐肝的黃健豪說,命是爸爸給的,捐肝救父是「天經地義的回報」。

57歲的黃輝鶴長期追蹤肝功能,已往一向正常,卻在上個月赫然發現肝臟竟有顆逾3公分的腫瘤,轉至中國附醫檢查後,確認是惡性腫瘤。

中國附醫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指出,黃輝鶴有肝硬化併多顆肝腫瘤情況,加上腫瘤生長部位不佳,無法切除治療,也不適合做肝栓塞。

黃輝鶴育有黃健豪與黃健傑2子,得知父親的狀況後二話不說決定捐肝救父,更雙雙搶著捐自己的肝救爸爸,但鄭隆賓說,兩兄弟雖年輕,受飲食不正常及欠缺運動等,均有脂肪肝情況,經評估後,28歲的哥哥健豪情況較好,加上是長子,以哥哥優先評估。

鄭隆賓指出,一般脂肪肝若脂肪佔肝臟30%以上,即不適合捐贈,哥哥經切片檢驗後肝脂肪比佔10%,評估後可行,上週進行父子肝臟移植,摘取兒子約900公克的右肝移植給切除肝臟的父親。

鄭隆賓說,脂肪肝相較於一般的肝臟而言不是那麼健康,手術取肝過程肝臟受損程度也較明顯,手術複雜度較高,手術約8小時結束,目前父子術後恢復狀況均極佳。

黃輝鶴術後因須觀察器官排斥等狀況,住進加護病房,掛心父親的黃健豪術後當晚忍著身上有逾30公分的傷口疼痛,下床走到加護病房外探視父親,之後兩父子住同病房,不時相互加油打氣。

想到兩兄弟的孝心,黃輝鶴紅著眼眶說,兩兄弟都一樣是寶貝,兒子跟著他受罪讓他既心疼又欣慰,現在身上有著兒子的肝,感覺更安心。

黃健豪則說,生命是父母給的,父親都還沒開始享福,捐肝救父是「天經地義的回報」,況且「能把生命中的一部份捐給父親再做他的生命」,再痛都值得。

鄭隆賓另指出,現代人因生活忙碌,作息不正常加上3餐不定時,又欠缺運動,不少年輕人均已有脂肪肝的現象,提醒年輕人要注意多運動、飲食均衡,才能有肝健康,享受彩色人生。

此外,黃健豪因擔任國民黨黨主席參選人詹啟賢競選辦公室隨行發言人,詹啟賢今日特地到醫院探視,詹啟賢說,黃健豪手術前一天都還在陪他跑行程,為幫父親重拾健康毫不猶豫捐肝,孝順且有勇氣,十分難得。

孝子捐肝救父!捐肝子說,這是「天經地義的回報」。(記者蘇孟娟攝)

孝子捐肝救父!捐肝子說,這是「天經地義的回報」。(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