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空污嚴重 數據卻顯改善? 專家:不能只看平均值

2017/12/25 19:25

近日空污問題嚴重,環保署的數據卻顯示空氣品質近年有大幅轉好。(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台灣空污情形嚴重,民眾感覺空氣越來越糟,甚至為此走上街頭抗議。但環保署的數據卻顯示,細懸浮微粒(PM2.5)紅色警戒站日數減少,空氣品質近年有大幅轉好,此結果與實際感受存有一段落差。

《聯合報》報導,環保署的統計資料指出,民國99年至106年細懸浮微粒(PM2.5)達紅色警戒站的日數大幅下降。99年有3168天、100年有3634天、101年1830天、102年2685天、103年1556天、104年997天、105年874天,106年統計到12月19日為397天。

環保署的專門委員彭成熹表示,空氣污染近年來確實有明顯改善,他20年前讀書時在台北街頭騎機車,騎完滿臉油汙,道路上公車也猛噴黑煙,現在已有大幅改善。儘管空氣品質在數據顯示上有所改善,卻與民眾的感受有所落差。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許欣欣表示,民眾對於乾淨空氣的需求更大,環保署的監測站少,代表性不夠。許欣欣指出,許多污染地區都沒有監測站,貼近民眾生活圈的交通測站更僅有6站,無法全面代表台灣的空氣品質狀況。

空污專家、醫師葉光芃表示,空污的物質有很多種,雖然細懸浮微粒(PM2.5)有減少,但其它遭到忽略。葉光芃以懸浮微粒PM10為例,今年中南部懸浮微粒的污染較去年更為嚴重,與2016年相比,今年PM10的年均值苗栗以北減少1.5,苗栗以南卻增加4.2,雲林到屏東的空污重災區更增加了5.9,顯示空污問題仍在。

葉光芃指出,環保署不能只看全台的平均值,而要看重災區的空氣品質,具體減少才有效。許欣欣也說:「空氣污染有季節性,不能只看年平均值,應該要檢核超過橘色的天數,避免數據遭模糊美化。」

空污專家醫師葉光芃表示,環保署不能只看全台的平均值,而要看重災區的空氣品質,具體減少才有效。(記者陳志曲攝)

大陸冷氣團挾帶境外污染物影響北台灣,台北市北門及一旁的建物都被白白的霧霾給壟罩。(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