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促刪霸王條款 中彰醫界籲節能立法

立委陳曼麗(右二)與環團21日舉行「環境健康不能無視 空污防治不開後門」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陳曼麗(右二)與環團21日舉行「環境健康不能無視 空污防治不開後門」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17/12/22 06:00

〔記者蘇芳禾、蔡淑媛、楊綿傑/綜合報導〕空污嚴重引發民怨,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昨呼籲,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應刪除給予經濟部對排放規定具有會同權的霸王條款,也要將違法業者從「得」停工改成「應」停工、提高罰鍰下限。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李永龍表示,空污法第十二條,環保署需「會同」經濟部才能實施總量管制,維持經濟部霸權,令人懷疑賴揆整治空污決心。

肯定將健康風險因子納入排放標準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肯定,空污法修法將健康風險因子納入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但訂定相關子法務必從嚴,無法達到新標準的老舊工廠應有退場機制。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電動機車、汽車,訂出的目標遠在二○三○年、二○四○年,中間沒有任何進程,無法檢視是否達標。降低PM2.5紅害日數之外,包括PM10、臭氧等都要納入減量考慮。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認為,淘汰車輛方面,後續的廢棄物清理配套需要完整規劃,否則會衍生其他環境問題。

台中市及彰化縣醫療界聯盟昨天則呼籲,除空污治理,更應儘速「節能立法」,只要全台年用電量負成長二%,不但能減煤、減排,還能達成廢核家園的目標、發展綠能。

中醫盟前理事長高嘉君指出,國人關注燃煤發電造成空污,但用電需求快速成長才是主因。彰醫盟理事長錢建文表示,二○一六年台灣用電成長二.一六%,台灣九十八%以上能源靠進口,但目前國內每人每年用電量超過一萬度,是亞洲最高,比日本高四十%,更是歐盟的兩倍。

中醫盟理事長蘇勳璧認為,台灣住宅用電不到二十%,工業用電超過五十%,政府推動產業升級,可讓台灣減少十%以上的總用電量。

台中市與彰化縣醫界聯盟呼籲減少空污必須儘速節能立法,並節約用電。(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與彰化縣醫界聯盟呼籲減少空污必須儘速節能立法,並節約用電。(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