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朱國珍光臨宜蘭文學館 論述文字裡的美味

2017/09/16 16:00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與正聲宜蘭台策劃的秋季宜蘭文學館講座登場,邀請作家朱國珍以「味道.道味」為主題,暢談飲食文學。(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與正聲宜蘭台策劃的秋季宜蘭文學館講座今登場,邀請作家朱國珍以「味道.道味」為主題,暢談飲食文學,她指出,因為被友人笑說「跟廚房八字不合」,所以就用文字描繪食物的色香味,讓人感受食物帶給人的美好。

朱國珍是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曾是新聞主播,主持莒光園地,讓她有軍中情人的封號,現為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兼作家,有短篇小說「夜夜要喝長島冰茶的女人」等作品;朱國珍說,大部分的人飲食經驗是來自廚房, 跟著媽媽再除發煮菜,幫忙切菜、洗碗都可以當成書寫題材,廚房在現實生活中可以烹飪、煮熟食物,也是凝聚家庭情感的地方。

朱國珍表示,以自己作品「廚房的八字」為例,「八字」這詞似乎又帶命運的操弄,無法抵抗、言說以及駕馭,文中提及她想打檸檬汁,果汁機的鋼刀卻射出壞掉,儘管愛廚房,但檸檬汁連加糖的機會都沒有,只留下了酸,努力只是枉然,就像單戀一樣。

文化局指出,飲食文學是以實物書寫記憶裡的味道、親情的滋味及生活中的情感交流,著重訴說情感、時間與食物之間的故事,透過作家的紀錄與分享,相信更能讓人感受到食物帶給人們的美好記憶與人際互動關係。

宜蘭縣文化局與正聲宜蘭台策畫「味道‧道味」,昨是首場講座,10月14日還有胡川安「餐桌上的文學‧食光記憶」,11月10日則有韓良憶「逛市場、吃東西:看見歐洲文化」。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與正聲宜蘭台策劃的秋季宜蘭文學館講座登場,邀請作家朱國珍以「味道.道味」為主題,暢談飲食文學。(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