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青少年用毒通報下降 教部︰非毒品防制有效

2017/04/10 10:02

教育部長潘文忠10日赴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赴立法院報告校園毒品氾濫問題,根據調查數據,去年通報藥物濫用學生數1006人,比前年還減少743人,但教育部認為,並非防毒有效,而是近年青少年用毒多採混和性物質添加,導致品項純度下降,微量施用後2、3天就代謝掉,加上新興毒品層出不窮,使清查困難。

純度不夠 易代謝所致

教育部調查,105年的18到24歲遭警方查獲的用毒人數約7550人,其中國中生有361人、高中職生有581人、大專有59人,總學生藥物濫用通報人數是1006人,比前年的通報人數1749人還下降743人,下降幅度42.48%,但教育部並不認為是毒品防制有利,探討通報人數下降,是因為青少年施用的毒品多是混和性物質,使毒物純度下降,在微量施用後就代謝,不僅不易驗出,甚至還有很多新興毒品層出不窮,導致清查困難。

教育部認為,毒品問題主要是第2級的安非他命施用者增加、第3級愷他命濫用者居高不下所致,而青少年藥物濫用高風險多是家庭失能、學習意願低、偏差行為、同儕影響、好奇紓壓等,目前已啟動相關精進措施,加強宣導、關懷、清查等,另也在2月起和警方合作,請警方提供清查案件中的學生身分,才能後續轉請學校開案輔導。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其他政府部會官員等,上午在立法院,進行校園毒品氾濫情況的報告。(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調查,發現去年青少年藥物濫用的數據雖較前年大幅下降,但研判是毒品混用導致純度下降,難以驗出所致。(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