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壯圍需求反應式公車8月上路 5人成行

2017/03/29 17:05

宜蘭縣政府配合交通部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試辦計畫,將在8月於壯圍鄉建置預約系統進行試辦。(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配合交通部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試辦計畫,將在8月於壯圍鄉建置預約系統進行試辦,只要客運路線每班次有5名以上民眾,撥打專線預約搭車,客運業者就會發車載客,縣政府建設處表示,希望藉此減少發車載不到客的情況,並了解民眾的搭車需求,培養客運客群。

縣府配合交通部公路總局,於去年6月提出的需求反應式公車試辦計畫,打算在壯圍鄉內建置新的客運路線,每天來回8個班次,約2小時一班,並建置電話專線通報系統,路線上每個班次須有5名以上的民眾撥打專線預約搭車,客運業者才會發車載客。

民眾須於搭車前一日晚間8點就要完成預約,留下個人聯絡方式,調度管理中心當天會依據收集到的資訊,整合所有人得預約時間與地點進行媒合,再用簡訊告知預約者該於何時何地等車,也開放團體預約,預計由2輛全新中型巴士跑該路線,購車總經費約800萬元。

該路線從大福村出發,行經大福路、永美路、中央路、美福路、東津路及縣民大道等路段,終點站為宜蘭轉運站,行經8個村里,總長約17.4公里,預計最晚8月就可上路試辦。

壯圍鄉長簡文魁表示,非常樂見縣府推行需求反應式公車,鄉內有許多客運路線都載不到客人,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將全力配合縣府,發動村里鄰長向鄉親宣導。

建設處公共運輸科長鍾瑋表示,因壯圍鄉內的聚落分散,現行的客運路線無法滿足所有村里,所以才會導入需求反應式公車,了解使用者需求,藉此提升客運營運績效,載客點與班次比一般公車更有彈性,提供較客製化、彈性的服務,預約系統還在建置,專線待試營運前才會確認。

鍾瑋指出,現階段需求反應式公車還在籌備期,期間會前往壯圍鄉內各村里辦1至2次的說明會,讓民眾了解如何預約及公車路線,試辦後了解民眾大車需求,再針對班次與路線做出改善,培養固定客群,未來如壯圍試辦順利,也會導入其它營運較差的現行客運路線。

需求反應式公車路線從大福村出發,行經大福路、永美路、中央路、美福路、東津路及縣民大道等路段,終點站為宜蘭轉運站。(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