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三峽身障參與式預算 助115身障者學技能

2017/02/19 21:53

新北市創全國之先,舉辦「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案」,經過一年推動,共協助三峽區115名身障者學習就業技能。(記者張安蕎攝)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身障者常因動作慢、能力有限,難以獲雇主青睞,新北市創全國之先,舉辦「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案」,經過一年推動,共協助三峽區115名身障者學習就業技能,其中27歲患有小腦萎縮症的伊森,因此獲得人生第一份工作,終於能為社會付出,讓他露出滿足的笑容。

此案由三峽區的身障者,投票選出伊甸基金會三峽服務中心及三峽老街管委會的輔導方案,勞工局共補助4百萬經費,由上述兩個單位開設創意手作坊、手沖咖啡等課程,協助身障者步入社會。

伊森因小腦萎縮,只能站立,無法正常行走,27年來多只跟家人互動,鮮少與外界接觸,學會手沖咖啡後,如今已有多次擺攤經驗,不僅建立自信,還能為自己賺取零用金,令家長十分欣慰。

48歲的黃玉燕3年前車禍傷及手、腳,成為身障者後美髮事業停擺,心情變得鬱悶不快,直到投入身障者手工皂課程後,才結交到與她遭遇類似的好友,相互分享生活經驗及手作知識,她笑說「現在宛如重獲新生,並將手工皂與美髮技巧結合,讓專業更上一層樓!」

未來三峽老街將有16間店販售由在地身障者自製的果醬、手工皂,身障者們也會不定期擺攤,販售手沖咖啡,盼能自立生活。

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盧志銘表示,目前正向勞動部爭取經費,開設身障者職業探索方案與工作實作課程,108年底將運用北大特區公益回饋空間,與社會局成立三峽小作所及庇護工場。

27歲的身障者伊森(右)學會手沖咖啡後,如今已有多次擺攤經驗,並建立自信。(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