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道安講習不能光聽課 交通部擬增測驗

2017/01/10 20:54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擬修正道安講習辦法,接受道安講習需通過測驗才行,否則就要再次參加講習直到測驗通過。(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雖然違規記點達6點就要參加道安講習,不過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違規記點6個月後就會重記,使得對違規者除罰款外,幾乎沒有其他警惕、矯正作用。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表示,春節後將邀集警政單位、公路總局、直轄市等單位討論,擬修正道安講習辦法,將現行6個月就會清空重記的交通違規記點措施累計時間拉長,且接受道安講習需通過測驗才行,否則就要再次參加講習直到測驗通過。

汽車駕駛人違反6歲以下或需要特別看護兒童,單獨留置於車內者、無照駕駛、闖平交道、酒駕等多項重大違規行為,都需要上道安講習;其餘像是交通違規記點滿6點也需要參加。不過道安會認為最重要的是要矯正駕駛觀念與行為,而不是像現在很多違規駕駛都只認為政府在搶錢,未認知到駕駛行為一直犯錯,所以擬延長違規記點累積時間。

鄰近國家像是日本,駕駛違規點數的累計就長達3年,交通部擬參考國外做法,看要將違規點數的累計時間從現行的6個月延長到多久,違規記點達多少要參加講習,使開出的罰單真正達到讓違規民眾改正駕駛行為功用;且講習後還要參加測驗,如果測驗未通過還要再參加講習,畢竟沒考試就不會認真聽課,許多參加講習民眾都是來坐到時間到就離開。不過這都需要與相關單位討論並獲共識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