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北國小 明年率先每天吃有機午餐!

2016/11/14 22:33

新竹縣擁有近1300名學生的竹北國小,在以量制價的優勢下,今年2月開始推行營養午餐一週3天的有機菜,明年元月起更將率先推動每天吃有機蔬菜的創舉!(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擁有近1300名學生的竹北國小,今年2月才加入有機營養午餐的行列,但在校方努力下,憑藉著以量制價的優勢,明年元月起,將率先推動每天吃有機蔬菜的創舉!

許多學校來到竹北國小參訪都大感驚訝,家長們也拋出一連串疑問。總務主任蔡宛芯解釋,該校午餐為公辦公營,即校方自行採購食材;由於校長吳禮瑟、老師和營養師賴秋香很重視食安,去年就開始討論想吃有機餐,今年新竹縣首度向家長收取每餐五元的非基改食品後,因為用不到五元,校方便精打細算,著手實現供應有機午餐。

蔡宛芯說,由於該校學生數多,含教職人員約1450人,農友直接供應學校,可大量節省包裝和運輸費用;在供應廠商美麒食品的配合下,採購題陞自然農場的有機蔬菜,自2月起試辦每週一、三、五,共有3天每餐一道有機菜。

賴秋香說,師生都明顯感覺,吃有機菜比較鮮嫩,沒有異味;且除了烹調方式少油,也改用漏勺匙打菜,減少吃進菜湯油,廚餘量也日益減少。此外,該校全面改吃糙米飯,不吃精緻白飯;一開始,有家長擔心孩子吃不習慣,但透過漸進式加量,現在大家都吃得開心又健康。

竹縣營養午餐食育推動小組表示,明年試辦午餐有機日的10所學校中,和興國小最先把有機引進校園;埔和國小每週一餐全有機餐,即除了蔬菜,連肉品、飯和調味料也都是有機;六家國小則除了吃兩餐有機菜,另推一餐蔬食日。

相關影音

竹北國小營養午餐今年開始吃有機蔬菜和糙米飯,師生都覺得有機菜比較鮮嫩,廚餘量也日益減少。(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國小除了烹調方式少油,也改用漏勺匙打菜,減少吃進菜湯油。(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