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北基首長今放天燈 環團籲:終止山林無妄之災

2016/02/22 12:37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施放天燈。(資料照,記者林嘉東攝)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今天元宵節,北北基三縣市首長聯合在平溪放天燈,但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10多個環保團體,發表聲明痛批,放天燈已經成為當地鳥類生態、樹林和公共安全的浩劫,呼籲柯文哲等首長勿成幫兇。

連署環團指出,2003年台北縣擴大辦理的平溪天燈節,交通部觀光局也將之納入全國12大節慶活動之一,但原本「幽暗夜空流火明」的靜謐深意,成為商業觀光的犧牲品,大規模施放也造成環境衝擊的惡因。

環團呼籲柯文哲等首長,莫成為助長濫放天燈惡習的幫兇,施放天燈也應考慮對生態環境的損害。

環團強調,天燈節絕非被官商聯合攏斷,窄化成「放天燈」的活動,而是從製作到祈福的一連串節慶深意。就以祈福而言,天燈內燒金紙,有送錢給上天祈福的涵意,不是現今外面寫文,昇天就得應驗;「每年放天燈,每年有人罵,但是一個傳統不該淪喪至此。」

環團指出,每年等高官放巨大天燈,再來群眾一波波猛放,時間到了齊轟而散,那不是美麗平溪該有的觀光模式,要求推動觀光發展的同時,也應兼顧相關活動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與危害;此外,針對平溪天燈節應提出兼具文化傳統及保護自然生態的具體有效管理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