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冬溫偏高催熟蜜棗 棗農估減產近2成

2016/01/02 18:00

今年冬天氣溫偏高,導致蜜棗快熟,需儘速採收避免落地。(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今年冬天氣溫偏高,導致蜜棗快熟,又受去年杜鵑等颱風影響,棗農估計減產近2成。

高雄市為臺灣最重要蜜棗生產基地,本月開始採收中葉仔、珍寶等品種,不過,今年冬季均溫高於往年,棗農推測少了「鎖住甜味的極凍口感」,且天熱催熟需儘速採收,避免過熟落地。

大社區農會推廣股股長謝明元說,今年冬季天氣異常熱,中葉仔、珍寶這兩種蜜棗約在10天就可成熟,採收期約在1月10-15日,天熱需密集採收避免過熟,果農比較辛苦,而冬天是蜜棗最佳賞味期,近年已成為農曆過年前最佳賀禮,歡迎民眾踴躍下訂採購。

大社區種植蜜棗面積約為853公頃,蜜棗總產量可達1萬6千2百多公噸。農會產銷第五班班長蘇信誠,品牌「牛魔王」曾獲2015大社三寶農特產觀光季評鑑第一,冠軍珍寶單顆重量甚至達到半斤,也曾在台北第1果菜市場創下每公斤370元天價。

蘇信誠憂心地表示,受去年颱風影響約減產1-2成,至於氣候冷熱需看品種,「就像有的人怕冷,有的怕熱,新蜜王太冷會凍傷,珍寶又需極凍才有薄皮口感」。

蘇信誠說,珍寶最適合送禮,但產量低、不耐儲存,需靠低溫鎖住細膩、香甜口感,希望天氣再冷一點,而中葉仔耐儲藏及運輸,受到大賣場及超市歡迎,而高雄內陸比較不像屏東沿海受到強風影響,採收稍微順利些。

大社區農會產銷第五班班長蘇信誠以秘方灌溉蜜棗,曾獲2015大社三寶農特產觀光季評鑑第一。(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