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元旦陪「星兒」健走祈福 良師助特教生走出希望

2016/01/01 18:44

特教老師鼓勵星兒每年到鹿耳門天后宮許願,即使再困難也不要放棄希望。(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再怎麼辛苦,都不能放棄希望」台南市的永福國小,有一群替自閉症學生努力的老師,他們自組「星星兒家族」12年來幫助過不少自閉生,如今部分特教生已讀到大學、也找到工作,但大多的自閉生在讀書或工作環境上都適應得很辛苦,老師為鼓勵學生,每年新年的第一天都會與學生健走,邊走邊聊天,接著到鹿耳門天后宮上「祈福許願課」,讓特教學生知道,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希望。

永福特教生巡迴班的老師賴育誠說,12年前當時的特殊教育沒有很發達,為了國小的學生,國小的老師與家長組成星星家族,有活動就帶著自閉學生與一般生一起參與,讓一般生也能了解自閉生,讓自閉生也能融入社會。

賴育誠說,知名的電影《雨人》就是在講述自閉症患者的故事,老師們則稱自閉生是「星星兒童」,不過一但星星兒走入社會,令大部分的家長、老師擔心星兒無法自力更生、受到挫折,所以每年新年的第一天就是老師與星兒的聚會,鼓勵在讀大學、工作的星兒不要放棄希望。

特教老師說,受到12年國教的影響,學生接受的知識教育更多,但星兒在學習上較慢,教育局應該加入更多「潛能開發」與「社交課程」,讓星兒能夠提早融入社會、加入職場。

星星家族舉例,今年才19歲的小明,經過技職體系教育,已經在塑膠工廠工作一年多,令老闆很欣賞,因為工廠生產線的工作很單調,但小明卻能做得很好。證明有部分工作適合星兒,老師認為,公部門能替星兒媒合特定的工作,或是開放特定的公職讓星兒考試就職,對星兒比較公平。

有位星星兒家長透露,一般人找工作都不太容易,何況是星兒,雖然政府都有規範應聘多少比率的身心障礙者,但是並沒有落實對不同障別工作者的職務設計,期待社會都漸能理解星兒的「與眾不同」,也希望能友善與平等的對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