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取車城校區原生物種 屏大研發過山香乳液

2015/12/14 11:31

屏大取車城校區原生物種過山香研發市面少見的過山香乳液。(記者羅欣貞翻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立屏東大學有12公頃的車城校區,屬於森林區農牧用地,內有多樣自生或原生物種,校方除了朝生態休閒與環境教育園區規畫,最近也利用區內的過山香研發乳液,今天發表。

屏大應用化學系師生多次至車城校區調查,發現除相思樹、銀合歡等常見混生林相之外,不乏極具地方特色的物種,具有產品開發潛力,其中過山香是平地難得一見的木本科藥草,為原住民常見藥用植物,主要分布於恆春半島,枝葉富含油孢組織,香氣濃厚但清新。

屏大校長古源光表示,採集過山香,指間餘香經久不散,即使翻過另一座山嶺,香氣依舊,故有過山香美名,另外,在過山香植株常見附生其旁的檀香樹,檀香屬半寄生性植物,也具有香味。

應用化學系師長評估探討後,決定利用過山香、檀香這2種材料進行特色作物產品開發,帶領學生進行野外調查、採集、生態教育,再萃取成分分離鑑定,開發出植萃凝香水乳液,最近在校慶時贈送校友使用試水溫;乳液今天發表,未來希望透過實習商店或技轉上市。

取車城校區原生物種,屏大研發市面少見的過山香乳液。(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