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垂榕遮蔭 抑制銀合歡利器

具強烈排他性的外來種銀合歡,入侵南台灣山林。(記者李立法攝)

具強烈排他性的外來種銀合歡,入侵南台灣山林。(記者李立法攝)

2015/01/22 08: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林區管理處將剷除恆春半島生態殺手銀合歡,列為今年重點工作,位於沿岸保安林範圍及風景線上的銀合歡族群,將借用垂榕樹蔭覆蓋率高且終年長綠等特性,用來抑制銀合歡的生長,林管處將編列經費,協調地方鄉鎮公所配合執行。

具強烈排他性的外來入侵種銀合歡,悄悄吞蝕南台灣美麗山林,生態環境人士擔心政府單位危機意識不足,將使銀合歡成為台灣近郊及山坡地強勢樹種,原本豐富多元的林相將走向單一,帶來生態浩劫。

保守估計,光是恆春半島風景線近郊銀合歡族群,就超過三千公頃,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曾與學界合作採用藥物注射方式抑制擴散,但效果有限,專家認為,對付銀合歡要有長期抗戰準備,經費多寡是防治成效的最大關鍵。

屏東林管處作業科表示,光靠砍伐難以阻止銀合歡族群擴散,因其種子早已潛伏土表,過一段時間後,砍伐過的區域又會呈現整片銀合歡,為抑制銀合歡種子發芽生長,將選用兼具圍籬、造景效果,成蔭速度快又茂密的垂榕,用來克制銀合歡,砍伐後的銀合歡林地會改種垂榕,利用榕樹枝葉密不透光的特性,可讓銀合歡種子無法生長。

作業科表示,防治銀合歡所需的垂榕由林管處提供,今年將逐步在恆春半島風景線上的保安林地推廣種植,也有美化功能,希望鄉鎮公所能配合這項計劃。

銀合歡種子傳播力強,林管處將運用垂榕枝葉密不透光的特性來抑制銀合歡種子的生長。(記者李立法攝)

銀合歡種子傳播力強,林管處將運用垂榕枝葉密不透光的特性來抑制銀合歡種子的生長。(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