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灣生爺爺苦學漢語返台尋根 補滿70年的掛念

2015/11/23 20:49

灣生爺爺工藤憲弘(右)拿起期待已久的戶籍謄本,認真地看著,逐一念出爸爸、媽媽的名字,突然一陣靜默,彷彿掉入時空隧道。(圖由前金戶政事務所提供)

〔記者黃良傑、陳文嬋/高雄報導〕78歲灣生老爺爺工藤憲弘,8歲被迫返回日本,為返台尋根苦學漢語5年,透過電子郵件求助高市民政局,前金戶政所主任莊玉秀深受感動,主動幫助灣生爺爺圓了尋根夢。

今年10月間,民政局接到一封來自日本茨城縣的電子郵件,原來是78歲工藤爺爺跨海尋根的求助信,信中用簡單的漢字,述說他是出生在台灣的日本人,想找8歲前在台灣的戶籍資料,尋找當時就讀「大和小學」的同學。

戶政所同仁查訪在國小附近,找出大約50戶地址,抽絲剝繭比對出可能的位置,讓尋根任務露出一絲曙光,等灣生爺爺來台尋根。

莊主任找來高齡88歲、精通日語的盧老先生協助,3人穿梭前金區街頭巷弄,欲尋找兒時舊地,試圖在現代化建築中找尋答案,但景觀已不復在,尋尋覓覓後,灣生爺爺突然停住腳步,深深的嘆一口氣說道:「這是我小時候住過的地方,70年後我終於回來了」!

灣生爺爺感激前金戶所的協助,完成落葉尋根的心願,也讓他深刻體驗台灣人的熱情與溫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