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捕鰻苗季節到 海邊「蒙古包」現身

2015/11/02 19:22

蘭陽溪出海口的「蒙古包」,是捕鰻苗人臨時棲身之所。(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氣溫驟降,又到捕鰻苗季節,宜蘭縣蘭陽溪出海口海灘,搭建一座座俗稱「蒙古包」的工寮,成為捕鰻苗人臨時棲身之所。

11月到隔年2月是蘭陽溪出海口的捕鰻苗季,外來捕鰻苗人晚上在「蒙古包」內過夜,由於景氣差,今年捕鰻苗人數明顯增加,有些人想圖個溫飽,也有人要力拚年終獎金,小小鰻苗帶來無窮希望。

「賺的都是辛苦錢!」台東成功鎮阿美族人簡明發,第9年到蘭陽溪口捕鰻苗,他說,時機歹歹,失業的人紛紛加入捕鰻苗行列,今年見到不少生面孔。

鰻苗以尾計價,有盤商收購,平均價60到70元不等,量少價揚,出現過180元天價,反之量多敗市,跌至30元不足為奇;簡明發透露,2年前他4個月捕鰻苗賺進60萬元,拚到年終獎金與生活費,但去年同期僅有3萬元收入,被迫縮衣節食。

「蒙古包」內部陳設相當簡陋。(記者江志雄攝)

捕鰻苗人涉入水中作業,危險性高。(記者江志雄攝)

小小鰻苗為捕鰻苗人帶來無窮希望。(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