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元宵節登場 燈王2/23揭曉

花燈製作研習活動,學員認真觀摩製作。(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花燈製作研習活動,學員認真觀摩製作。(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2024/02/17 05:30

花燈競賽258件報名參加 近7成出自台南 最高獎金8萬元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二○二四台灣燈會的花燈競賽專區位在台南高鐵主展區旁,有二五八件報名參展,作品都是費盡心思創作,競爭激烈,市府教育局將在廿三日公布優勝「燈王」,獎金有八萬元。

花燈競賽參賽作品有二五八件,其中約近七成作品出自台南人熱情相挺,另有其他縣市機關、學校及團體參與。

創作甘苦談 最重要關鍵是骨架

立人國小老師吳欣蓁和黃莉婷分享花燈創作歷程可說「愛恨交集」,愛的是完成創作,期待點燈的興奮又很有成就感,恨的是創作欲罷不能,甚至廢寢忘食。「雙手傷痕累累,指甲斷了、手破皮、長粗繭、起水泡都是家常便飯」。

兩人指出製作花燈最重要關鍵在於骨架,骨架的線條越是精簡,越能表現出作品的生命力,製作骨架也最耗時,花燈色彩的配置包括花燈的布料、花紋顏色與材質,另是一大考驗,不同厚度的絲絨布展現透光差異,燈泡的位置,也會產生不同的燈光效果。

從無到有 搭配空拍縮時攝影

創作過程還有「慘事」發生,原來是燈泡位置都固定好了,燈也會亮,兩人隨後再完成裱布,但開燈測試,燈泡竟不亮,只好拆掉部分的布,費時追查才發現裱布時把其中一條電線剪斷了,才又趕快補救,顯示花燈創作也要有耐心。

教育局表示,花燈競賽區的花燈台座及電力布線已進場完成配置,十八至廿日將陸續分批分流收件,廿、廿一日分別進行夜間及日間評審,廿三日公布獲得「燈王」及特優等、優勝作品名單,三月九日頒獎。

台灣燈會將在廿四日元宵節正式登場,教育局說,為讓民眾了解花燈競賽活動,後續還會搭配空拍縮時攝影紀錄,讓大家在時光快速流轉中,感受花燈競賽燈區從無到點亮台南星空的震撼視覺效果。

配合二○二四台灣燈會在台南,南市教育局舉辦花燈製作研習活動。(台南市府提供)

配合二○二四台灣燈會在台南,南市教育局舉辦花燈製作研習活動。(台南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