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灣生」讓你落淚? 申請日治時期戶口名簿這樣做

2015/10/25 08:19

北市府表示,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戶口名簿尋根。(圖片擷取自台北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部落格)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電影《灣生回家》賺人熱淚,其中灣生在台灣找尋戶口名簿的橋段更是讓人動容。北市府民政局科長表示,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戶口名簿尋根。

《聯合報》報導,北市府民政局保存的日治時期戶口名簿,數量多達5800多冊,為全國之冠。民政局科長洪進達表示,雖然戶役政資料已全面電子化,但這些過往的戶口名簿仍永久保存。民眾若想了解,可持身分證到任一戶所申請調閱直系親屬的日治時期戶口名簿掃描檔。

透過過往戶口名簿可以了解先民生活,戶籍行政科辦事員莊麗花表示,日治時期戶口名簿登記內容詳細,包括纏足與鴉片。洪進達則分析,這些史料也可看出人口聚集狀況,有趣的是日治時期,信義區竟連一戶也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